政策发力更加明确,外部冲击渐趋明朗!市场暖意渐浓,"大金融"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攻

证券时报 2022/03/07
导语

图片

中信证券:政策发力更加明确,外部冲击渐趋明朗

“两会”政策积极目标清晰,稳增长进一步加码趋势明确;俄乌事件加速通胀预期冲顶,预计3月内就会看到转机,A股市场“三底”已依次确认,外部冲击明朗后将迎来价值和成长共振上行。

一方面,从国内经济和政策来看,我们预计前两月经济数据整体平稳,稳增长效果初步显现,“两会”对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清晰明确,预计后续政策力度还将持续加大,年内稳增长达到预期效果。另一方面,从外部冲击来看,俄乌冲突影响了一系列工业品供应前景和价格预期,加速了商品价格上涨,也制约了海外央行控制通胀的手段,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不过俄乌事件最终走向的明朗以及全球需求的快速转弱都可能逆转当前的商品价格趋势,我们预计俄乌冲突在3月内就会迎来初步的结果。

对于A股本身,近期市场流动性相对稳定,压力显著弱于春节前后,建议坚守稳增长主线积极加仓,围绕“两个低位”继续布局。

海通证券:市场有望逐步转强,成长风格更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5%左右的增长目标,意味着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推进,效果已有所显现。报告中兼顾了调结构、保民生,科技创新是调结构关键,扶老育幼是保民生着力点。市场有望逐步转强,成长风格更优,如低碳经济中的光伏风电、数字经济中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国泰君安证券:惊蛰后,仍需春捂

惊蛰一声雷,万物复苏生,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密集释放积极信号,分子端将加速发力,市场暖意渐浓。但分母端负面扰动仍是市场中期约束,限制了回升幅度,勿忘春捂。

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积极信号释放密集,一方面抬升分子端预期信心,另一方面分母端亦缓解前期市场隐忧。1)稳增长政策利剑出鞘,抬升分子端预期信心。当前短期经济压力之下,实现5.5%的增长目标必须“爬坡过坎”,需要基建、地产、消费的多方配合。因此此次政策稳增长态度更加鲜明,报告提出“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及“及时动用储备政策工具,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此外,本次报告提出“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往后看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强化,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缓解前期市场隐忧。本次报告关于房地产表述延续了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同时亦未提及房产税相关问题,避免对居民需求端产生扰动,地产悲观预期修复。此外报告还提出“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风险隐患”,进一步缓解前期市场对地产信用风险的隐忧。

基建之外,还有消费。关于基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财政发力意图明显,基建投资预计将持续发力。基建之外还应加大对消费投资机会的重视,本次报告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同时亦提及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行业配置:1)消费:农林牧渔(生猪)/家电/社服;2)基建:煤炭/钢铁/交运/建筑/化工/机械;3)金融:券商/银行;4)消费电子。

华泰证券:关注十个增量表述行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一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主动作为,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延续“稳增长”和“政策纠偏”的基调不变,重视基建和消费两大抓手,统筹能耗强度目标,切实把投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产业政策围绕制造业、数字经济和安全发展部署。

仅考虑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增量信息,建议关注:原材料、关键零部件(机床、汽车等)、5G、智慧城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型风光电基地、电网、水治理及地下管廊、绿色智能家电等行业的政策驱动机会。

中金公司:“两会”部署稳增长方向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仍需密切关注俄乌局势等外围环境对国内市场影响,区域风险升温可能使得中国“稳增长”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可能使得中国稳增长更为紧迫,但如果地缘风险不显著超出预期,对A股后市表现不必过于担忧。我们近期强调今年上半年市场将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当前政策底已经相对明确,周末“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相关政策的具体方向和力度上做进一步明确,包括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落实企业纾困、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等等;“情绪底”也有望逐步确认,后续需要综合考量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以及外围风险因素影响;“增长底”在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也可能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逐步出现。从结构上看,我们认为成长股在前期的大幅回调中风险已经有所释放,逐步在进入“逢低吸纳”的阶段;“稳增长”板块波动加大,但后续可能仍有表现空间。整体来说,市场风格相比前期“稳增长”跑赢,有可能逐步向相对均衡的阶段过渡。

当前关注三个方向:1)政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券商金融等;2)2021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农林牧渔、医药等;3)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后续可能进入逢低吸纳阶段。

兴业证券:维持“稳增长”+“小高新”,“哑铃型”配置

维持“稳增长”+“小高新”,“哑铃型”配置。“两会”释放明确的“稳增长”信号,将稳固市场风险偏好。3月仍处于震荡整固期,观察三个重要变量。1、3月16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在即。短期通胀、地缘政治压力下3月美联储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鲍威尔更表示将在会议上确定缩表进度。2、3月中下旬,一方面,热门赛道景气度指标,如新能源车销量、一季报前瞻等数据将陆续发布,将成为景气确认的重要信号。另一方面,国内1-2月经济、金融数据也将公布,并成为市场判断前期“稳增长”效果以及预判后续政策节奏和力度的重要依据。3、俄乌冲突进展以及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也将扰动。结构上,“稳增长”是阶段性亮点。科技成长跌深反弹后,需要等待更多景气和盈利信号的验证,二季度或迎来主线回归。“两会”进一步释放“稳增长”信号下,地产、基建、银行等“稳增长”板块估值有望继续修复。俄乌冲突下,石油石化、煤炭等大宗品涨价预期进一步强化。

稳增长”+“小高新”,“哑铃型”配置:一方面,受益于“稳增长”和涨价预期的金融地产、石油石化、煤炭等板块;另一方面,继续在调整较多的医药、计算机、“新半军”中自下而上寻找符合“小高新”特征的标的。长期,继续聚焦科技创新的五大方向。1)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特高压等),2)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3)高端制造(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10.140, -0.06, -0.59%)、先进轨交装备等),4)生物医药(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等),5)军工(导弹设备、军工电子元器件、空间站、航天飞机等)。

招商证券:关注地产基建稳增长产业链,光伏风电等板块投资机会

整体来看,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符合预期,和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基本一致,相比2020年和2021年工作重心有所变化。整体经济增速目标5.5%,位于市场预期上限,工作报告里面提到“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传递出较大的稳增长决心,从三驾马车来看,扩投资是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综合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的信号。

推荐关注地产基建稳增长产业链,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以及高端设备、原材料、新型储能、光伏、风电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A股仍需“慎思笃行”,“稳增长进化论”是不确定中确定性

“两会”报告释放了更清晰的信号,高质量稳增长得到进一步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来看:1.设GDP增速5.5%左右目标,“稳增长”总基调放在突出位置;2.着重强调“安全”防风险诉求(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3.创新驱动战略强调壮大根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应链稳定/数字基建);4.扩内需战略于消费端强调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传统基建端为燃气管网/地下管廊;5.双碳”政策优先强调能源保供(煤炭清洁化转型/大型风光基地/新能源消纳电网体系);7.地产基调为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增量点在“商品房市场”。

A股仍需“慎思笃行”,“稳增长进化论”是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全球滞胀+收紧的组合遭遇俄乌地缘风险,在“慎思笃行”—外部不确定“海外滞胀”与内部新格局“中国高质量稳增长”的环境下,建议围绕“稳增长进化论”运用低PEG策略,继续重视地缘风险加持通胀线索:1.“供需缺口”通胀逻辑受益的资源/材料(煤炭/铝/钾肥);2.“旧式”稳增长仍会承载“稳定器”作用(地产/建材/煤化工);3. “新式”稳增长关注“两会”着墨增加及PEG合意方向(数字经济/光伏)。

财通证券:大金融的新一轮上攻

2022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大金融”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攻。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整个全年经济指导意义较为明确的是GDP增速定在了5.5%,这个数字基本上是投资者普遍预期的上限。我们认为后续将会有更大的政策力度支持,3月、4月,甚至5月,有望成为继去年12月份经济工作会议后,又一次政策密集出台期。只有更大的力度,更大的支持,更大的维稳,我们将有望看到5.5%目标实现的更大可能性。

“大金融”行情演绎将从两个角度入手。3月份,处在经济数据、金融数据、政策出台的交叉期,在这过程中,数据的好坏,将拆开盲盒,展现出当前经济情况较为真实的一面。当然对于数据投资者会有不同的解读和理解,整体来看,如果数据好,那么“大金融”将从预期转向数据验证的行情阶段演绎,具备基本面支撑的上涨,将更加顺畅。如果数据不好,那么面对5.5%左右的GDP目标,市场将预期和期待更多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对于“大金融”行情的演绎将重复经济工作会议后的预期发酵阶段。在此过程中,度过了经济数据的盲盒阶段,市场将进入宏观层面高频经济数据、微观层面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交叉验证期,大金融行情在预期和基本面双向推动下,演绎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投资建议:增配“大金融”(地产链、银行)的主线,成长可关注数字经济之云相关、光伏和风电的机会。

东兴证券:“两会”后沪指有70%概率上涨,珍惜短期回暖窗口

历史经验来看,“两会”对市场的短期提振效应明显。统计2002年以来“两会”以后A股的表现,上证综指在“两会”1个月后上涨概率为70%;创业板指影响更短期,次周、次两周后上涨概率分别72%、82%。如果是在重要经济数据全面下行期间,“两会”之后的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会出现全面上涨(2008年、2014年、2015年、2018年)。而如果剔除掉这些期间之后,其余样本中市场上涨概率基本低于50%。可见在经济基本面更差的时期,市场对政策预期更加敏感,“两会”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作用也更加明显。2021年下半年开始主要经济数据全面下行,即便最新的PMI数据也只是喜忧参半,当下仍处在基本面尚未企稳、股市微观流动性环境较差、俄乌冲击的多重阴霾之下,珍惜短期内“两会”驱动市场情绪回暖的窗口期。

短期主题关注2022年“两会”的重点产业方向。通过对比2022年和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新提法产业包括:消费者服务(餐饮、住宿、零售、旅游)、专精特新及家政服务行业,边际力度变大的产业包括供应链、数字经济、家电、水利工程、能源基础设施、一带一路、碳中和(清洁能源基地)。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政策 外部冲击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