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统一企业中国跌超11%,2021年净利下降7.7%,食品毛利大幅下滑

财经网 2022/03/0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3月8日,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一企业中国”)股价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13%。截至午间收盘,统一企业中国报6.57港元/股,跌11.69%,总市值为283.78亿港元。

3月7日晚间,统一企业中国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该集团收益为252.3亿元,同比上升10.8%;除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34亿元,较去年下降7.4%;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度溢利15.01亿,同比减少7.7%。

公告称,集团2021年税后利润下降,主要受去年同期一次性收益及大宗原物料价格上涨等综合影响。

富瑞发布研究报告称,将统一企业中国评级由“买入”下调至“持有”,目标价由10港元降22%至7.8港元,由于棕榈油、面粉和涤纶树脂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因此将2022/23财年的净利润预测均下调33%。

不过,仍有机构持乐观预期。瑞银发布研报称,重申统一企业中国“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1.55港元上调8.2%至12.5港元,预测2022年财年收入仍保持双位数字的增长,并称该集团年初至今的销售收入符合管理层预期。

2021年,统一企业中国收益为252.3亿元,58.4%来自饮品事业,37.8%来自食品事业,其他类产品贡献余下3.8%的收益。饮品收益147.38亿元,同比上升17.3%。其中,果汁事业收益同比增长40.6%。食品收益95.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其中近95%收益来自方便面食品。

2021年集团毛利率为32.6%,较去年下降2.8个百分点。食品事业毛利率下降明显,2020年为31.2%,2021年降至25.3%,净利率由5.5%降至1.6%。饮品事业方面,毛利率为38.6%,较去年轻微下降0.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3.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近年来,方便食品及饮品市场上不断涌入新对手。拉面说、阿宽食品、元气森林等新消费品牌通过线上渠道崛起,迅速占领年轻消费者心智。螺狮粉、火鸡面、炒米粉、自热火锅等新品类也正在分走传统方便面的市场份额。

面对竞争,统一企业中国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高端化。例如,推出短保冷鲜面、高单价冷藏饮料、焕神能量饮料、自热米饭和火锅等流行产品,却再未出现像当年“统一老坛酸菜”方便面和“统一阿萨姆”奶茶之类的现象级产品。

浦银国际指出,统一企业中国目前正处于新品培育期,同时行业竞争加剧,新品培育期长,推新费用大,而红利期短,加上统一规模和行业龙头相比并不占优,预计短期内公司较难在整体收入端有实质性突破。

文/杨锦曦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港股 统一企业中国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