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名女性撑起半边天!券业女性从业人员调查,这些券商“她”最多,这些岗位“她”偏少

证券时报网 2022/03/08
导语

致敬平凡而闪耀的“女性力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就业水平的上升,“她力量”在金融行业愈来愈重要。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进行统计,截至3月4日,证券公司女性员工共有13.56万名,占比46.65%。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的女性员工人数最多,均有5000人以上。但女性占比排名前十的却是以外资或合资券商为主,其中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达到63%,这在女性高管比例问题上也呈现同样结论,体现出外资背景机构更重视职场性别平衡。

学历方面,无论是专科、本科,抑或硕士研究生,女性占比约49%左右。说明新时代的证券行业,在准入门槛方面,没有对女性设置更高的学历障碍。

而在执业岗位类型方面,女性在分析师群体和保代群体中的占比较低,分别为36.7%、21.93%。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岗位的性别刻板印象一直存在,行业应打开观念,鼓励给予更多有利于女性金融专才成长的机会。

两家外资券商女性占比逾6成

越来越多女性加入证券行业,用不同的方式处处彰显女性力量。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进行统计,依照券商及其证券牌照类子公司合并计算口径(下同),截至3月4日,全行业证券从业人员共有34.51万人,剔除证券经纪人后,106家证券公司共有29.06万名正式员工。其中,全行业有13.56万名女性员工,占比46.65%。新时代下的证券行业,同样显示出“妇女半边天”。

其中,中信证券女性员工数量最多,接近8000人大关(7992人),国信证券与中金公司分别有5647人、5314人。另有6家证券公司女性员工在4000人以上,基本为国内大型券商。

图片

从女性占比来看,排名前十的却是另番景象。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全行业共有21家券商女性员工人数占比超过一半,在前十名中,外资券商或合资券商合计占去6席。

有两家证券公司的女性员工占比更是超过6成,分别为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62.81%、瑞银证券60%。此外,野村东方国际证券56.32%、摩根大通证券(中国)55.2%、瑞信证券54.55%、汇丰前海证券52.73%。

摩根大通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施得蔚表示,招聘理念主要有两点:一是多元化,让不同背景的人才在摩根大通多样化的岗位上获得更多机会展现自己;二是公平招聘,全球范围内采用统一的标准招募、培养人才。积极推进性别平等的倡议,并持续投入资源促进女性员工的职业和个人发展。

图片

深圳一位券商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实际上国内券商在录用招聘方面,大体上已破除性别偏见,女性员工占比基本在40%以上。但该人士也承认,观念仍有待进一步打开,一些岗位的性别偏见需要消除。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机构主要是因为总部对女性员工群体有比例要求;此外,外资机构给女性提供包容性工作环境上值得国内券商学习。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本土证券公司中,女性员工占比靠前的有北京高华证券(58.37%)、华融证券(54.22%)、湘财证券(53.2%)、东方财富证券(52.82%)、西部证券(51.15%)。

相对而言,全行业有两家证券公司的女性员工数量占比低于40%,分别为民生证券、申港证券。

学历门槛基本一视同仁

金融行业向来对从业人员的学历背景持有较高要求。从学历分布情况来看,本科生是证券行业的“主力军”。截至3月4日,全行业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分别有1849人、1409人、2.24万人、17.32万人、8.90万人。

女性在上述学历群体中的占比依次为37.86%(700人)、50.39%(710人)、48.46%(1.08万人)、48.20%(8.35万人)、44.16%(3.93万人)。

图片

由此可以看出,硕士研究生以下的女性占比基本与男性一致,显示出证券行业对女性的准入门槛与男性持平,行业没有对女性进入设置更高的学历障碍。

但从更高学历水平来看,证券行业女博士研究生占比断崖下降。数据显示,目前全行业博士研究生共有2710人,占比0.09%。其中女博士研究生共有533人,在博士中占比19.67%。

有市场人士认为,背后因素比较多,可能与受教育阶段女性读博人数不多有关,也可能因为对女博士年龄歧视有关。

目前,全行业共有6家券商女博士人数超过20人,分别为中信证券(31人)、银河证券(30人)、中金公司(29人)、国泰君安(29人)、申万宏源(22人)、国信证券(20人)。

投顾群体男女比例接近

从执业岗位类型来看,部分岗位体现出明显的性别差异。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进行统计,投顾岗位中,女性与男性比例基本持平。截至3月4日,共有3.08万女性持牌投顾,占比44.42%。

其中,中信证券女投顾人数最多,有2675人。而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方正证券、申万宏源均有千名以上女性投顾。

图片

除新设不久的合资券商或外资券商外,投顾中女性占比超过50%的有西部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女性投顾有其工作优势,有亲和力,易于沟通,能捕捉客户的情绪;同时有耐心,工作细致。”

中金女分析师群体最多

在研究领域,券商研究所不乏杰出女性,比如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邵琳琳、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武超则、国联证券研究所所长赵雪芹、财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跃博等。

但相比较投顾岗位来看,证券分析师这一工作岗位,女性占比不高。数据显示,全行业共有1297名女性分析师,占比36.70%。

其中,中金公司女分析师人数较多,共有94名,占比47.96%。申万宏源和海通证券的女性分析师分别有55名、54名,占比均在45%以上。

图片

此外,瑞银证券、东兴证券、山西证券分析师团队规模虽然不及大所,但女性分析师占比超过50%以上。

截至3月4日,有4家证券公司的女性分析师人数占比低于20%,分别为德邦证券、爱建证券、中天证券、财通证券。

女保代虽少但高手占比不小

数据显示,保荐代表人中的女性占比在执业岗位中占比最低。截至3月4日,全行业共有1626名女保代,仅占比21.93%。

一名证券女律师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忆,此前曾在投行实习大半年,但由于出差多,退而却步,最终选择律师行业。而一名投行女从业人员向记者谈到,投行对人的综合能力要求不低。“第一要有很强的时间管理能力,能多任务处理;第二能抗压;第三要有高效的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

数据显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女保代人数均超过百名,分别有106人、104人,依次占比24.2%、19.92%。保代总人数排名前三的中信建投,女保代只是占比10.8%。

图片

目前全行业中,星展证券女保代占比最高,有53.85%;爱建证券50%;信达证券、华兴证券、东北证券也有40%以上。

尽管全行业女保代占比很低,但保荐项目排行榜中,女性占据不少席位,显示出巾帼不让须眉。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3月4日,参与保荐项目数量在15单以上的保代共有18人,其中就有7名是女性,占比接近39%。

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女保代,平安证券赵宏保荐项目达到24单;排名第五的中信证券保代陈淑绵,共有17单;海通证券保代孙迎辰和浙商证券王一鸣的保荐项目各有16单;平安证券保代甘露、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保代金碧霞、中航证券保代阳静均有15单。

女性领导者仍是少数群体

近年来,多名女性站上管理层位置,甚至成为一家证券公司的掌舵人。数据显示,有5名女性出任券商董事长(母公司口径),分别是瑞信证券(中国)董事长胡知鸷、国信证券董事长张纳沙、国海证券董事长何春梅、中山证券董事长吴小静、金圆统一证券董事长薛荷。

此外,全行业有13名女性担任证券公司总裁/总经理/首席执行官,分别有川财证券崔秀红、德邦证券左畅、第一创业王芳、国盛证券徐丽峰、万联证券王耀南、中山证券康福华、中银国际证券宁敏、汇丰前海证券何善文、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钱菁、网信证券王媖、信达证券祝瑞敏、野村东方国际孙冬青、中邮证券步艳红。

尽管有优秀女性陆续站上证券行业金字塔顶端,但女性高管仍然较少。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的统计,以母公司口径计算,截至3月4日,全行业女高管人数共有160人,占比仅16.1%。

有17家证券公司没有女性高管,包括中信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型券商。

多达44家券商仅有1名女高管。仅有7家券商拥有4名女高管,分别为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东亚前海证券、金圆统一证券、世纪证券、中山证券、天风证券、恒泰证券。 

从占比来看,女高管人数占比超过30%的有15家券商。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10的券商中,有7家券商为外资或合资背景,比如,星展证券的女高管占比达到60%;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东亚前海证券分别有57.14%、50%;金圆统一证券、高盛高华证券均有40%以上。

图片

去年,胡知鸷曾代表金融业女性表示,“我深深感受到,在金融业,女性领导者历来都是少数群体,唯有以更扎实努力的工作和靓丽的业绩,才能够为实现女性在金融市场的地位突破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金融行业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女性精英。”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高管 女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