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王一博经纪公司乐华娱乐向港交所递表:八成净利被分红殆尽,两年内旗下艺人合约全部到期

财经网 2022/03/0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据港交所披露,3月8日晚间,号称“中国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的乐华娱乐集团(以下简称“乐华娱乐”)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中信建投国际和招商证券国际担任其联席保荐人。

图片1

图片来源:招股书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以2020年艺人管理收入计算,乐华娱乐是中国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及中国认知度最高的娱乐品牌之一。据招股书披露,2019-2021年乐华娱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1亿元、9.22亿元、12.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3.0%;同时分别实现净利润1.19亿元、2.92亿元、3.3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7.6%,累计盈利7.47亿元。

图片2

图片来源:招股书

但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乐华娱乐还在2022年3月递表前夕突击分红4亿元,再加上此前2020年10月分红的2亿元,近两年乐华娱乐已累计分红高达6亿元,占近三年净利润总和的80.11%,已将其报告期内超八成净利分红殆尽。

截至目前,乐华娱乐主要有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及运营及泛娱乐业务三大互补业务板块。其中,艺人管理业务是乐华娱乐的主要营收来源,2019-2021年,乐华娱乐来源于艺人管理的收入分别为5.30亿元、8.08亿、11.78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84.0%、87.7%、91.0%,艺人管理业务占比不断扩大。

图片3

图片来源:招股书

同时,据招股书披露,2019-2021年,乐华娱乐的毛利率分别为44.3%、53.5%、46.6%,净利率分别为18.9%、31.7%、26.0%。2021年,在艺人管理业务占比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乐华娱乐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明显下滑。

对此,乐华娱乐表示,毛利率减少主要由业绩占比较大的艺人管理业务毛利率下滑所致,艺人管理业务的毛利率由2020年的52.5%下降至2021年的46.0%,主要由于若干成名艺人根据其与公司订立的合同于2021年享有较高的收入分成比例。

据财经网了解,截至目前,乐华娱乐旗下有韩庚、王一博、李汶翰、孟美岐、吴宣仪、程潇、朱正廷、范丞丞、黄明昊、毕雯珺等等知名艺人,且财经网注意到,乐华娱乐与其旗下艺人签订的合约均于2021年至2024年之间到期,其中与韩庚的合约已于2021年5月到期,与王一博的合约将于2024年10月到期。

图片6

图片来源:招股书

另外,据天眼查披露,乐华娱乐上市前共经历3轮融资,并先后引入了乐搏资本、融玺创投、华人文化、阿里影业、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股东。本次上市前,乐华娱乐创办人兼董事长杜华持股50.18%,华人文化通过CMC Sports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14.25%,阿里影业通过Interform Construction Supplies Limited持股14.25%,字节跳动旗下公司量子跃动通过Afflatus Limited持股4.74%。同时,财经网还注意到,华人文化战略发展总监姚璐、优酷UP工作室资深制片人孟庆光以及火山引擎副总经理赵文婕三人在乐华娱乐任非执行董事一职。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乐华娱乐 赴港上市 阿里影业 王一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