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迎政策支持,婴童概念发力走高,爱婴室、美吉姆等涨停

证券时报网 2022/03/29
导语

受照护婴幼儿支出可抵个税利好提振,婴童概念29日盘中发力走高,截至发稿,爱婴室、美吉姆、创新医疗等涨停,长江健康、万孚生物涨逾7%,孩子王、金发拉比、贵州三力等涨幅超5%。

消息面上,近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明确,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财政部税政司和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作为优化生育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之一,体现了国家对人民群众生育养育的鼓励和照顾,有利于减轻人民群众抚养子女负担。该项政策实施后,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都将从中受益。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根据测算,约有超过185万在2019-2021年间出生的婴幼儿,其父母能够享受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杨畅指出,由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涉及到的人群,首先是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的人群。根据2021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人员约为7016万人,相当于全国人口的4.97%。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约为3727万人。若假设7016万人的年龄结构与全国人口的年龄结构一致,使用全国一致的出生率水平。按照4.97%的比例计算,超过185万在2019-2021年间出生的婴幼儿,其父母能够享受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中信证券认为,据“七普”数据,中国2020年出生率降至8.52‰。继顶层政策明确方向后,各地政府在教育公平、女性就业、妇幼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领域加速发力,直接财政刺激相关政策实现突破。

国信证券表示,在持续政策催化以及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母婴市场规模未来仍有望实现结构性提升。在母婴零售领域,建议关注具备渠道扩张能力,数字化运营优势及会员体系建设的孩子王、爱婴室;在母婴日化领域,建议关注基于自身研发能力,品牌力及多渠道运营能力延伸打造母婴洗护品牌的龙头日化企业,如贝泰妮、上海家化等。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政策 婴童概念 爱婴室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