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统中断,这家券商竟“删档”,处罚来了

中新经纬 2022/04/08
导语

中新经纬4月7日电 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7日披露,因在2021年交易系统发生较大信息安全事件且应急处理不当,首创证券被北京监管局采取责令整改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悉,首创证券于2021年5月18日发生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影响交易时间合计约20分钟,按照《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该事件达到较大信息安全事件标准。

北京监管局事后调查发现,首创证券信息技术部门有关人员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删除相关日志及数据库信息,且未进行备份,导致始终无法确定本次信息安全事件的真实原因,公司在第一次报告中未如实报告应急处理不当的情况。

对于交易系统中断被整改一事,据证券时报·券中社报道,首创证券称属于偶发事故,在处理过程中也确实有经验不足的地方,事故发生后公司高层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监管要求进行严格内查,主动处置并落实监管要求,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员工合规意识,力争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公开资料显示,首创证券成立于2000年,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创集团)控股的证券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9月18日,首创证券上市申请审批材料获证监会正式接收。2022年1月14日,证监会对首创证券IPO申请文件给出了超万字的反馈意见,共计41个问题。截至目前,首创证券尚未披露反馈意见的答复。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交易系统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