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财经早资讯:欣旺达23亿建锂离子电池项目;中成股份或涉内幕交易收关注函

财经网 2022/06/01
导语

财经早资讯   6月1日  星期三

热点聚焦

1、国务院公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今年出台的各项留抵退税政策新增退税总额达到约1.64万亿元。

2、国家发改委就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合理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3、5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升。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同步回升,分别为49.6%、47.8%和48.4%,虽低于临界点,但明显高于4月2.2、5.9和5.7个百分点。

行业动态

1、证监会、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规范上市公司与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业务往来。财务公司应当加强关联交易管理,不得以任何方式协助成员单位通过关联交易套取资金,不得隐匿违规关联交易或通过关联交易隐匿资金真实去向、从事违法违规活动。

2、证监会、司法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注册制下中介机构廉洁从业监管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和问责机制,杜绝过度激励和短期激励;加强对利益冲突、违规投资、不当入股审查;对违规交往、非法干预、利益输送、行贿等典型“围猎”行为予以明确禁止。

3、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正式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续还将组织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消费。工信部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4、MSCI多只指数样本调整,5月31日盘后正式生效。本次调整,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33只中国股票,剔除44只。从调入股票所属行业来看,本次MSCI中国指数调入股标的中能源和资源板块个股居多,包括亚钾国际、冀中能源等,本次剔除44中国股票包括21只A股股票,航天发展、荣盛发展等均在列。

5、一批重磅新规6月起开始实施,其中包括:《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施行,严禁发生非不可抗力拉闸限电;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将更便利;白酒“新国标”正式实施,明确白酒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固体饮料不得暗示治疗保健功能。

6、财政部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超过400万元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原则和统一质量标准前提下,2022年下半年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

7、人社部等四部委发布通知,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

8、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1-4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19074.9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服务出口9332.6亿元,增长25.1%;进口9742.3亿元,增长19.1%。

9、1-4月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23.0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23.1亿元,增长8.8%;完成年度预算39.5%,超过时间进度6.2个百分点。

10、上海证券交易所“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磅发布,《规划》提出11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坚持注册制改革“三原则”,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优化股票发行审核机制,明确交易所审核职能定位,履行好审核把关职责;完善新股发行承销机制。

IPO风云

1、据港交所文件,威马汽车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

2、英方软件科创板首发过会;星环科技、磁谷科技科创板首发申请将于6月8日上会。

公司头条

1、中通客车公告,山东国投拟减持不超过1.9902%股份。同日,中通客车回复关注函,截止5月30日核酸检测车在手订单18台,预计收入4578万元。

2、中成股份收关注函,要求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3、特力A公告,持股11.62%的股东远致富海拟减持不超过6%股份。

4、欣旺达公告,拟23亿投建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

5、中国电影公告,拟向中影集团转让天天中影48.57%股权。

6、高新发展公告,筹划收购森未科技和芯未半导体控制权。

7、晶华新材公告,拟10亿元投建石墨烯新型热管理材料生产线等项目。

8、中旗新材公告,拟10亿元投建罗城硅晶新材料研发开发制造一体化项目。

9、哈尔斯公告,拟10亿元投建哈尔斯未来智创项目。

10、凯盛科技公告,5.44亿元收购三家信息显示玻璃生产企业100%股权。

11、莲花健康公告,拟以5000万元-1亿元回购股份。

12、中科软公告,拟以1.5亿元-3亿元回购股份。

13、山大地纬公告,国寿成达拟减持公司不超9%股份。

14、泽璟制药公告,盐酸杰克替尼片用于治疗重型新冠患者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

15、倍轻松发布异动公告,新品“人鱼泪”润眼仪无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规划。

16、上海谊众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仍处于上市初期。

17、格林美公告,新一代浓度梯度超高镍核壳三元前驱体量产发货。

18、久日新材公告,大晶信息年产600吨微电子光刻胶专用光敏剂项目已具备投产条件。

海外市场

1、美联储:委员会成员注意到劳动力市场紧张,工资上涨;委员会成员认为经济活动稳定,支出强劲;美联储12家分行理事均支持加息50个基点。

2、德国5月季调后失业率5%,预期及前值均为5%;季调后失业人数下降0.4万,预期下降1.6万,前值降1.3万。

3、苹果公司近日官宣,苹果一年一度的线上开发者大会WWDC22将于北京时间6月7日1时召开。苹果活动海报显示,其中一名开发者佩戴一副眼镜。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说明苹果将在大会上推出首款VR/AR眼镜。

4、伦敦证券交易所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证券已被取消在伦交所交易。

5、法拉利官方回应“加价提车事件”称,调价是因全球原材料、能源及物流等价格上涨导致,涉及国内所有门店下订单未交车所有客户。

6、阿斯麦宣布,将在康涅狄格州威尔顿市扩建2亿美元半导体工厂。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欣旺达 中成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