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瑞交所上市获批,动力电池“黑马”能否改变市场格局?

财经网 2022/09/01
导语

欣旺达拆分动力电池业务上市的事情眉目日渐清晰。

9月1日,欣旺达公告,发行境外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

根据该批复,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所对应的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1.72亿股,按照公司确定的转换比例计算,对应的GDR不超过3437.25万份。转换比例调整的,GDR发行数量可相应调整。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财经网表示,瑞士交易所是欧洲老牌交易所之一,无论流动性还是融资能力都不错,近年来才逐步引起国内企业的重视。此次欣旺达选择瑞士交易所可能旨在除了规避赴港、赴美上市较强的市场竞争之外,规避赴美上市的中概股风险也可能是其考虑的重要因素。

“发行GDR实际上也是企业跨境上市的一种代表性方式,只不过将股票转为特定的存托凭证并以存托凭证在交易所进行交易,以及享有同等的股东权益。”柏文喜补充道。

此前有媒体报道,承载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的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欣旺达EVB”)从去年末就启动了分拆上市计划,将作为独立公司主体上市,预计2023-2024年提交IPO。

日前,欣旺达EVB还宣布完成80亿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300亿元,博华资本、深创投、源码资本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联合领投。

据悉,欣旺达EVB此轮融资份额争抢激烈,最终融资金额已超过最初计划,VC/PE抢滩动力电池产业,产业热度可见一斑。

有分析认为,欣旺达目前营收占比侧重于消费电子业务,而无论是前述80亿元融资,还是此前“蔚小理”等车企联合对欣旺达的投资,都是冲电池业务,欣旺达业务拆分也是明智之举。此外,发家于消费电子的欣旺达,在动力电池方面的布局还远落后于比亚迪等头部企业,独立上市也有利于动力电池业务更加自主发展。

欣旺达最早以消费电子业务为主,给苹果、飞利浦等供应过锂电模组,2008年开始布局动力电池,2014年通过收购东莞锂威51%的股权,实现锂电电芯领域的自主生产布局,同年欣旺达EVB成立。

2021年以来,欣旺达汽车动力电池势头突然迅猛,并成为欣旺达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之一。

2022年上半年,欣旺达实现营收217.18亿元,同比增加38.49%;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39.72%。其中,电动汽车类电池业务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631.92%。且毛利率同比增长2.37%,是唯二毛利率同比保持正向增长的业务之一。

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中,欣旺达还没有姓名,但2021年欣旺达以2.06 GWh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在国内排名第十。今年上半年,欣旺达排名一度挤进国内前五,全球前十。

高速增长之下,欣旺达已经成功打入车企的电池供应商名单。目前,欣旺达已经与小鹏、雷诺、日产、吉利、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等车企达成合作。

产能方面,今年欣旺达落子浙江兰溪、广东珠海和四川什邡三座电池生产基地。截至目前,欣旺达共落子珠海、惠州、南京、南昌、枣庄、什邡六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合计总投资达770亿元,将新增产能160GWh,已超过2025年140 GWh的产能规划。

汽车应用方面,欣旺达提供的纯电动汽车快充2C及超级快充4C电池产品,可适配800V高压及400V系统,获得国内众多车企认可;混合动力汽车电池产品与国内大部分客户展开合作,并已开始批量交付;快充产品已获得多家头部客户的车型定点。储能应用方面,在便携式、户用家储和电力储能全面布局。

方正证券认为,欣旺达在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有望成为行业龙头,纯电动汽车和储能市场有望快速突破。

亦有分析指出,随着动力电池日渐激烈的角力,欣旺达未来还将面临产能和技术两大方面的挑战。

此外,国盛证券认为,欣旺达消费类电芯业务的生产规模逐步扩大,稼动率稳步提升,随着自供比例的提升,将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

中泰证券此前曾预计,2022-2024年欣旺达归母净利润为10亿元、25亿元、33亿元,对应市盈率为51倍、21倍、16倍。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欣旺达 小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