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金融科技大比拼,华泰投入23亿霸榜,中金力压中信跻身第二,中小券商决心也不小

证券时报 2022/06/20
导语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券商主业做大做强的利器。

近日,相对于此前上市券商年报披露的IT相关数据,中证协最新披露的证券业IT数据更为全面。

上述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338.2亿元,同比增长28.7%。即使是已经占据先发优势的头部券商,仍然在加大IT投入,信息技术投入超10亿元的券商,从2020年的4家大幅增至2021年的10家。

其中,华泰证券是唯一IT投入超过20亿的券商,继续“霸榜”。中金公司IT投入几乎翻番,属于头部券商中进步最明显的。IT投入最低的为高盛高华,仅有1711万元,不及华泰证券的零头。

与此同时,中小券商也不甘落后,华林证券的IT投入达到3.47亿元,同比大增三倍,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25.17%,超越2020年同期的东方财富,成为IT投入占营收比值中最高的券商。

头部券商:华泰IT投入继续第一、中金进步明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金融科技与证券业加速融合,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

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338.2亿元,同比增长28.7%;行业平均值为3.22亿元,105家券商中平均数以上的有26家。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近1200亿元,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看头部券商,IT投入金额的增幅依然明显。2021年,华泰证券以23.38亿元信息技术投入金额继续稳居行业第一,相比于2020年IT投入19.47亿元,同比增长20.1%,也成为唯一一家IT投入达到20亿元级别的券商。

华泰证券表示,公司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行业前列的科技核心竞争力。

其次,中金公司以18.56亿元排名第二,力压“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排名提升四个名次,IT投入金额相比去年几乎翻一番,其中,中信证券IT投入为17.37亿元。

中金公司在2021年报中表示,公司将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持续推动业务发展。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公司亦加大资本投入、重视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持续优化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积极研究并探索新技术在投资银行各业务领域的应用,促进业务和技术融合,将充分抓住中国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优势条件,积极与中国领先的科技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以数据和技术拓展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技术投入超10亿元的券商从2020年的4家,大幅增加至10家,包括:国泰君安(15.36亿元)、招商证券(12.78亿元)、海通证券(12.09亿元)、中信建投(11.64亿元)、广发证券(10.74亿元)、银河证券(10.69亿元)和平安证券(10.11亿元)。其中,银行证券属于IT投入前十的新面孔,2020年IT投入前十的国信证券则被挤到了第11名。

中小券商不甘示弱

尽管不及头部券商的“财大气粗”,但是从相对值来看,不少中小券商在IT方面的投入并不吝啬,甚至可以说有希望借力科技实现“弯道超车”。

在信息技术占比营收指标方面,华林证券以25.17%取代2020年的东方财富,排在行业首位,华鑫证券紧随其后,占比达到24.33%,位列第二。

图片

实际上,从IT投入金额来看,华林证券和华鑫证券属于中小券商中IT投入金额同比增幅较大的券商,2021年IT投入分别达到3.47亿元和3.84亿元,行业排名分别位列第24和23,同比分别增长294%和117%。

此前,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表示,2021年公司加大科技赋能,投入四分之一的营收开启全面数字化变革。一方面,广纳科技金融贤才,全新科技金融战队扬帆启航;另一方面,搭建敏捷研发体系,新一代证券App蓄势待发,布局线上业务,新增线上客户占比超过80%。

林立称,2022年是华林证券战略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未来布局未来,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持续投入,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抓住券商在线业务大爆发机遇,深耕海豚股票App运营,绑定头部互联网生态圈合作,并快速复制成功样本。2022年将向着打造“新一代年轻化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战略目标勇敢前行。

此外,东方财富、中金公司、平安证券、华泰证券、中泰证券5家券商,IT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也超过10%。

根据此前的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加分要求,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位于行业平均数以上,且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

这意味着,凭借上述指标,华林证券、华鑫证券、东方财富、中金公司和平安证券5家,均可获得2分的加分。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券商 中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