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布局N型高效晶硅电池,上机数控150亿元扩建光伏产能

财经网 2022/08/1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15日,上机数控(603185.SH)发布公告称,拟设立项目公司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包括年产25GW单晶硅切片及年产24GWN型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总投资预计人民币150亿元。

上机数控表示,本次投资目的为在原有单晶硅业务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单晶硅切片产能并延伸新的产业链,建设N型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前述项目将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25GW单晶硅切片产能,二期建设 14GW 高效晶硅电池产能,三期建设10GW高效晶硅电池产能。

上机数控主营业务定位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自2004年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后,开始从事晶硅专用加工设备的制造,并在2019年通过全资子公司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截至目前,上机数控主要产品包括单晶硅、光伏专用设备以及通用磨床等,其中单晶硅为其2021年度贡献收入最多的产品。

伴随光伏行业爆发、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趋势逐渐明晰,单晶硅等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也在随之增长。因此,扩产也成为了许多相关企业在2022年的重要投入之一。

隆基绿能(601012.SH)8月14日晚间公告称,拟增加69.5亿元投资变更此前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签署的项目,新项目包括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

西南证券认为,近期江浙部分电池企业受高温限电影响,大尺寸电池产能紧缺加剧。继续坚定看好8月光伏板块上行行情,具体观点包括1)海内外需求仍然旺盛,开工率并未受上游涨价影响下降。2)二季度业绩表现优异。3)三季度硅料产能释放,带动产业量利齐升。特别需要提出,宏观及长期角度看,各国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需求增大是大趋势。海外政策方面利好不断。持续底部推荐,细分板块顺序硅料>电池>硅片>组件。

财经网注意到,上机数控扩充产能的方向包含硅料与单晶硅切片两个方向。根据2021年年报,上机数控完成了三期拉晶及切片项目的建设单晶硅已经形成 30GW的拉晶产能,并配套建设了切片产能。

与此同时,2021年,上机数控与江苏中能 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投资建设 10 万吨颗粒硅及 15 万吨 高纯纳米硅生产项目。2022 年 2 月,上机数控与包头市固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拟在内 蒙古包头市固阳县投资建设进行年产 15 万吨高纯工业硅及 10 万吨高纯晶硅生产项目。

浙商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上机数控沿“硅片设备+硅片+硅料+工业硅”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打开增长天花板,成本有较大下降空间,降低硅片单一环节潜在的波动风险,打开成长空间。

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表示,根据隆基能源研究院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需要达到1500GW-2000GW,这一装机规模相当于2021年新增装机量的10倍。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电池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