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S耳机市场降温 相关芯片厂商转战智能穿戴赛道

证券时报 2022/11/10
导语

歌尔股份丢失大客户订单,让TWS(真无线蓝牙)耳机市场再度蒙上阴影。

在消费电子市场走软下,TWS耳机市场去年也出现下降迹象,今年前三季度,A股主要相关芯片厂商业绩更是普遍下滑,一些行业巨头纷纷拓展智能穿戴市场,并着手深入布局健康赛道。

芯片龙头净利润普降

自2016年苹果发布第一代Air Pods,以TWS耳机为代表的可穿戴耳机迎来发展黄金期。一批国产芯片厂商趁机崛起,博通集成、恒玄科技、炬芯科技和中科蓝讯等相继登陆资本市场,业绩迅速增长。

“可穿戴耳机市场,与十几年前的手机市场很像,品牌占领主力,这也是一个市场基本趋于稳定成熟的信号。”ADI中国产品事业部高级市场应用经理何源在出席EEVIA第十届年度中国硬科技媒体论坛时表示,从研发到销售,到市场营销,可穿戴耳机非常“内卷”。从2017年开始,可穿戴耳机增长量大,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21年增速变缓,预计2022年全球市场出货量往下调。

回顾行业发展历史, A股TWS耳机芯片厂商普遍在2019年前后净利润暴增,赚得“盆满钵满”。作为TWS耳机芯片龙头,恒玄科技在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倍,并在2020年突破亿元大关,2021年保持翻倍增长。中科蓝讯2019年净利润更是增长206倍,达到1.49亿元。博通集成在2019年净利润也实现翻倍。

时至今年,相关TWS芯片厂商业绩增速普遍下调。恒玄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1.5亿元,同比下降近五成。同期,中科蓝讯和炬芯科技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约34%和24%。博通集成同比降幅更是达到3.45倍,在同期(申万)半导体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垫底。

逐季度来看,各芯片厂业绩分化:恒玄科技第三季度业绩环比转增近18%;但其余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并未明显好转,平均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约两个百分点。恒玄科技高管指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2700系列芯片量产上市,整体产品单价提升比较明显,也拉动了营收的环比增长。另外,受益于汇率损益,各个类型的产品的毛利率也基本维持稳定。“从TWS耳机市场大环境来讲,今年很难有量的增长,耳机的微创新还在持续,对主控的性能要求还在提升。” 该公司高管指出。

发力高端市场成为厂商重要选择。中科蓝讯长期耕耘白牌市场,公司董事长黄志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TWS耳机市场依旧充满信心。最新披露显示,“蓝讯讯龙”系列正积极布局中高端蓝牙耳机、音箱、智能穿戴市场,平均毛利率可达40%以上,正持续向终端品牌客户渗透,销量稳步提升。

库存水涨船高

经过过去两年“缺芯涨价”,电子行业收入规模大幅扩张,库存也水涨船高。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申万)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关口,期末存货总规模达到1307亿元,存货中位数站上近三年高位,行业平均存货周转率比去年同期下降约一半。

在此背景下,多家TWS芯片公司存货同比翻倍。博通集成计提资产减值损失9029.94万元,计入当期损益,减少等额合并报表利润总和。公司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中表示,本期计提减值的主要是Wi-Fi、蓝牙等芯片产品。

炬芯科技期末存货也达到2.39亿元,同比增长近1.4倍,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转负,主要原因系公司为应对疫情封控、物流受限、国际形势复杂等供应链不确定因素及半导体周期性影响而加大存货备货,支付的货款增加,以及回款减少。

恒玄科技存货也大幅提升,高管在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消费类产品现在的终端需求还是比较弱,这也是公司库存水平较高的原因,但我们认为下游的库存属于正常水平。”

据介绍,去年耳机、手表类产品芯片供应并不紧张,本身渠道也没有多备库存,但今年需求转弱,下游客户偏向谨慎,第三季度公司库存略有增加,短时间内还是维持在相对高位,但是库存周转率是在提升的。

恒玄科技已经积极管理库存,控制增量,在销售端消化库存。公司认为,当前存货减值的压力目前看来比较小,本身耳机芯片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去年芯片供应紧张的时候,也没有经历过大涨,价格即使下行,空间也非常有限。另外,上市公司采取不同的生产模式,控制库存水位。

中科蓝讯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存货4.38亿元,环比有所下降。公司高管介绍,公司总体保持3至4个月左右安全库存水平。公司采用备货式生产模式,下游经销商的库存水位较低,在节假日等特殊时间段会提前备货。另外,公司也会综合考虑芯片生产周期、上游产能情况,并结合客户历史出货量、需求预测情况,提前进行产能排期,确保晶圆供应充足,动态调整采购量和备货水平,保证产品的准时交付。

拓展智能穿戴市场

TWS耳机市场趋于成熟背景下,相关芯片厂商的目光拓展到智能家居以及智能穿戴市场。其中,以智能手表为代表的穿戴市场在逐步成熟。

“智能手表是在消费类市场里少有还能保持稳步上升的行业。从2020年到2021年、2022年,总出货量呈两位数增长,品牌厂商占比也有所增长,这和三五年前正在变成熟过程中的耳机市场很像。”何源指出。

TWS耳机芯片厂商也纷纷布局智能穿戴芯片。中科蓝讯高管介绍,公司产品线已经形成蓝牙耳机芯片、蓝牙音箱芯片、智能穿戴芯片、纯音频芯片及其他芯片五大板块,虽然蓝牙耳机芯片、蓝牙音箱芯片占比较高,但智能穿戴芯片增长速度较快,目前出货稳定。

炬芯科技高管此前也表示对智能手表类市场看好。虽然智能穿戴产品在时间、记步、血氧一些基础功能上到了瓶颈期,但未来在大健康类以及其他行业的细分板块,还有非常深远、广大的发展空间,预计竞争会更加激烈。据公司披露的机构调研纪要显示,公司第一代智能手表芯片已于2022年第二季度量产出货,并应用于知名品牌Noise、realme的多款手表机型中;下一代具有更高性能、更低功耗的智能手表芯片正在研发中

从细分领域来看,部分芯片厂商表示将拓展车载领域。博通集成高管介绍,产品主要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等领域,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包括高精度定位芯片和毫米波雷达芯片等车规芯片的研发,公司ETC芯片已进入多家主流车厂品牌客户。

不过,恒玄科技高管介绍,尽管消费电子市场现在比较疲软,但公司还是坚持专注于主赛道;如果汽车领域有适合的产品方向,公司也不会放弃;目前还是希望专注于可穿戴和智能家居领域。

也有TWS耳机芯片巨头向记者表示,考虑行业门槛等因素,将继续深耕消费电子市场,而大健康领域成为重要细分方向,并且TWS厂商在低功耗等优势有望平移到智能穿戴市场。

不过,可穿戴产品领域对电子设备的要求非常高。何源指出,单从功耗来看,助听类耳机对续航、对改善听力的程度都有硬性指标要求,专业的助听器需要12或24小时甚至更长时间;TWS耳机能做到辅听功能,而且效果会差很多。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健康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相比而言,TWS耳机自身由于空间和功耗等因素,并不适合集合太多功能,当前厂商主要着力提升耳机音质以及佩戴舒适性。相比,智能手表则在健康领域的优势更加明显。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芯片 智能穿戴 TWS耳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