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龙头扎堆湖南“开会”,芯“思”深沉有何阳谋?

华夏时报 2023/05/15
导语

摘要:距离橘子洲半小时车程外的一个会场里,近日就召开了一场有关芯片的会议,多家A股龙头的名字出现在会议名单中。

A股龙头扎堆湖南“开会”,芯“思”深沉有何阳谋?「“经济复苏”调研行」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麻晓超 陈锋 长沙报道

湖南长沙的国家5A级景区橘子洲,近期人头攒动。景区内的著名景点毛主席青年艺术雕像,高达32米,长83米,宽41米,十分震撼。当地导游大多会在此处停下解说良久:“主席目之所向在东南……”。这让听者的心思瞬间穿越几十年,回到了伟人当年眺望凝神的那一刻。

近年来,每当提到祖国东南最远处,当代国人的期待依旧真切之余,也许还会想到另一热门话题:芯片。

距离橘子洲半小时车程外的一个会场里,近日就召开了一场有关芯片的会议,多家A股龙头的名字出现在会议名单中。

龙头长沙行

这场大会名为“汽车功率半导体分会成立大会暨汽车功率芯片发展研讨会”,承办方之一是湖南三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三安半导体”),后者4月8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称,近80名政府嘉宾、企业高管、行业专家等与会,共谋中国新能源汽车及功率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之道,促进产业链跨界合作和多元融合生态的形成,携手共创汽车功率半导体行业的新局面。

此次会议召开的一大目的还在于,宣告汽车功率半导体分会成立。

《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获得的《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汽车功率半导体分会工作条例(草案)》(下称“工作条例”)显示,汽车功率半导体分会(下称“分会”)受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围绕汽车功率半导体产业的产业政策研究、标准制定修订、行业自律、技术交流合作等开展工作。

多家A股巨头或其子公司是分会的成员。比如,7家副理事长单位包括三安光电(600703.SH)旗下湖南三安半导体、比亚迪(002594.SZ)旗下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华润微(688396.SH)、斯达半导(603209.SH)、中国中车(601766.SH)旗下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

理事单位包括士兰微(600460.SH)、北汽蓝谷(600733.SH)、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16家公司,此外还有宁德时代(300750.SZ)、长城汽车(601633.SH)、奇瑞汽车、广州小鹏汽车等17家成员单位。

根据工作条例的说法,分会的会员单位主要包括在从事功率半导体领域的衬底、外延、器件、模块、封测等业务的优势企业、汽车整车车企、零部件供应商、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行业组织。

加快关键技术突破

当日,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董扬在大会现场发言时称:“中国芯片产业快速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经济体量大,创新需求高,必须发展芯片产业。”

对于汽车芯片领域,湖南三安半导体在前述公告中称,新能源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汽车功率芯片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器件,汽车功率半导体产业迎来向上发展的重要机遇。

但我国汽车功率半导体发展起步较晚,产业链尚不健全,上游的衬底、外延、晶圆、封装、测试,中游的电机、电控,下游的整车,以及关键材料、装备、软件、工艺等产业基础还没有形成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局面。

“为抓住机遇,共促汽车功率半导体发展,形成竞争优势,在工信部装备一司、电子司的指导下……汽车功率半导体分会在中国汽车芯片创新联盟组织下正式设立,以促进功率半导体行业发展为总体目标,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促进产业协同合作,加快关键技术的快速突破,构建有竞争力的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链,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公告称。

结合行业调研结果,董扬指出,中国制造正在走向中高端,发展芯片产业的能力已经具备,是水到渠成。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汽车产业变革中,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会产生新机遇和新价值增长点;汽车产业的核心价值链将会逐步从传统制造业转到高新技术行业。”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原诚寅在现场发言时称。

湖南“话语权”

这场会议选在湖南长沙召开,在外界看来,除了因为承办方之一的湖南三安半导体位于长沙,似乎还有湖南强化功率半导体产业“话语权”的考量。

会议现场资料显示,当天与会的,除了前述业界代表,还有国家部委以及湖南省市的领导,足见大会讨论事宜受有关部门的重视程度。

电子信息产业是长沙五大千亿产业之一。今年3月6日,湖南省政府官网曾转发《湖南日报》的文章称,我省加快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今年铺排42个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385亿元,其中2023年度计划投资473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年新增营收1500亿元以上。

文章特别提到,要强化湖南功率半导体产业“话语权”,重点建设湖南三安半导体二期等项目,力争打造为国内重要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

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是中国第一条、世界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项目,涵盖了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的全链条,项目总投资预计160亿元,第一期项目于2021年6月点亮投产,目前二期尚未贯通。

母公司三安光电2021年报显示,湖南三安半导体当年实现销售收入6327.88万元,净利润-13.97万元。此后,一期项目产能不断上升爬坡。

2022年半年报显示,彼时的湖南三安半导体碳化硅产能已达6000片/月,碳化硅衬底已向多家国际大厂送样验证,已获得客户的验证通过并实现销售;碳化硅二极管产品已覆盖PFC电源、车载充电机、光伏逆变器、家电等应用领域;碳化硅MOSFET产品已送样数十家客户验证,代工业务已与龙头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合作;车规级产品与新能源汽车重点客户的合作已取得重大突破,业务合作意向深度及广度不断延伸。

三安光电2022年报尚未出炉,有关湖南三安半导体的营收和利润数据目前未知。不过,湖南三安半导体销售副总经理张真榕日前向《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透露,目前一期碳化硅产能已达每年20万片,二期达产后总产能预计达每年50万片。

这意味着,即使粗略预测,湖南三安半导体2022年营收较此前一年也已实现大幅增长。而2023年有望更进一步,营收继续大增。

张真榕表示,目前两期项目总投入已近90亿元,二期还在按计划建设中。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湖南三安半导体 芯片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