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益智造发行GDR申请获受理 多家锂电企业发力海外市场

证券日报 2022/11/10
导语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境外GDR发行提速,锂电产业链企业表现积极。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共有7家A股上市公司发行GDR并在瑞交所或伦交所上市,其中包括4家锂电企业,分别为国轩高科、格林美、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此外,还有多家锂电企业正在推进GDR上市相关事宜,包括领益智造、欣旺达、星源材质等。

11月9日,领益智造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对公司拟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11月8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申请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发行价15.3美元/份,募资总额约4.4亿美元,预计中欧时间11月14日左右在瑞交所上市。

领益智造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境外发行GDR,有助于公司利用海外资本市场,拓宽国际融资渠道,深化全球化多中心布局,从而满足国际业务发展需要。”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对记者表示,锂电产业链企业对于发行GDR在瑞交所、伦交所上市表现积极,侧面反映出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锂电企业资金需求持续增长。

以前述4家成功发行GDR的锂电企业来看,募资金额合计约15.23亿美元,募资规模超预期。格林美公告显示,公司GDR发行价为12.28美元/份,募集资金3.81亿美元。全球顶级机构领衔认购,认购额度是计划发行额度的261%,中国境外外资机构认购占比52.5%。

瑞恩资本分析师认为,具备一定规模的A股上市公司多会选择发行GDR并在瑞交所或伦交所挂牌上市,其中,瑞交所具有审核时间短、估值较高、监管要求宽松等优势。

综合来看,选择发行GDR的锂电产业链上市公司,均是在国际市场开拓、海外产能建设等方面推进较快的企业。从主营业务来看,几乎涵盖了锂电产业链全环节,包括上游钴锂镍原料开采加工、正负极材料、隔膜、锂电池等。

以星源材质为例,公司在公告GDR发行计划的同日官宣:基于欧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公司拟将对欧洲工厂(锂离子电池隔膜厂)的投资额度由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不超过33亿元人民币;国轩高科则表示,已与多家国际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并签订产品购销订单,仅境外全资孙公司GOTION, INC.预计在2023年至2028年间将向美国大型上市汽车公司供应的电池量就不低于200GWh。

“当前中国锂电企业出海不仅限于单个企业,而是以整个产业链的形式集体出海,凸显了中国锂电产业链强大的竞争优势。”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欧美车企电动化转型加速,欧美等市场已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重要增量市场,未来对动力电池及上游原材料、设备的需求量必将大幅增长。在此背景下,我国锂电产业链公司积极在海外布局产能,不仅迎合了国际发展潮流,符合企业利益,也体现了我国持续扩大开放,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的方向。”

叶银丹则认为,当前,如何保障供应链安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效产业链,成为国内企业的重要课题。国内电池、设备和材料领域的头部企业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目的是为其国际客户提供就近配套服务,强化国际市场的本土化生产供应能力。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领益智造 GDR 锂电企业 海外市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