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家A股公司推进赴欧洲GDR上市 超九成选择瑞交所

证券日报 2023/03/23
导语

近日,A股赴欧洲GDR上市热情再升温,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最新进展。

3月21日,东威科技、扬杰科技发布公告称,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申请获证监会批复,至此,两家公司GDR申请已获两地监管部门批准,距离发行上市仅一步之遥。同日,金山办公也发布公告称拟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

时下瑞交所为A股公司GDR上市最热门目的地。记者梳理同花顺iFinD数据与上市公司公告发现,截至3月22日,共有41家A股上市公司推进赴欧洲GDR上市计划,38家将上市目的地定在瑞交所(占比93%),2家选定伦交所,1家选定德交所。

41家公司总市值

达2.62万亿元

自2022年2月份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新规发布之后,A股频掀赴欧洲GDR上市热潮。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发行GDR在欧洲证券市场上市,覆盖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等板块。

在赴欧洲GDR上市队伍中,2022年7月13日,明阳智能发行GDR在伦交所上市,为新规后首家打通GDR上市通道的主板公司;同年9月21日,乐普医疗发行GDR在瑞交所上市,成为首家成功上市的创业板公司;2023年2月22日,杭可科技发行GDR登陆瑞交所,拿下科创板首例。

从目前推进赴欧洲GDR上市的公司来看,创业板、科创板公司数量渐增,合计占比超三分之一。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述41家公司中,27家为沪深主板上市公司(占比66%),来自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分别为9家和5家,合计14家(占比34%)。

这些公司多为行业领军企业,其中不乏千亿元市值龙头。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收盘,上述41家公司的总市值高达2.62万亿元,平均每家市值640亿元。其中,隆基绿能、牧原股份、东方财富等6家公司市值超千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龙头企业逐渐青睐GDR融资,除了GDR融资本身的审核效率高、时间短等优势外,还在于通过此渠道能一次性融到可观的资金,对相关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意义重大。数据显示,前述12家成功发行GDR的上市公司累计融资总额达42.57亿美元,平均每家募资额3.55亿美元。

“GDR发行有利于企业加快海外布局,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增强全球范围内的销售能力,推动国际化发展战略。”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陆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已有3家公司

获两地监管部门批文

从上市进展来看,上述41家公司中,先导智能、东威科技、扬杰科技等3家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的申请均拿到两地监管部门批文,获得证监会批复和瑞交所附条件批准;21家GDR项目获得一地监管部门批文(3家获得证监会批复,18家获瑞交所附条件批准);其余企业GDR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近期,监管部门表态继续推动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机制优化完善。从而,有望助推更多优质企业“走出去”,GDR或成为企业境外上市融资重要途径。

今年2月底,证监会在披露回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相关建议时指出,证监会将立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动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机制优化完善,拓宽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提升跨境证券投资便利化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更好服务境内企业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GDR正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境外融资渠道,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以此为契机走出去。”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GDR的发行市场还在不断拓宽,除了伦敦和瑞士外,德国市场也在积极准备中,这将使得A股上市企业可以触及更多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也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参与境内资本市场的新途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治衡认为,拓宽GDR融资渠道,有利于加速中欧市场互联互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促进我国国内资本市场深化发展,推动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GDR 瑞交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