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又一企业抢滩GDR,“疫苗黑马”康希诺筹划瑞交所上市

财经网 2023/01/1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A股上市公司借力GDR跨境融资的热度不减。

1月10日,康希诺(688185.SH)发布公告,拟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GDR即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

康希诺表示,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符合中国及国际标准的创新型疫苗企业,本次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上市将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提升公司海外声誉及多渠道融资能力,为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和金融资源保障。

众所周知,疫苗产品的研发周期较长、技术壁垒高,从研发到正式商用需要较长时间。康希诺作为“新冠疫苗第一股”,也曾在多轮融资的支持下走过漫长的研发周期。

公开资料显示,康希诺成立于2009年,在成立后相当一段时间内都籍籍无名。直到2017年10月,康希诺生物与军科院联合研制的埃博拉病毒疫苗Ad5-EBOV,获得国家药监局有条件上市许可,这也是国内第一种获批准的埃博拉疫苗。

2019年3月,康希诺于港交所主板上市,并成功募资11.5亿港元。1年后,康希诺生物在上交所上市,募资净额为49.79亿元,超募近40亿元,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首只“A+H”双融资平台的疫苗股。

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后,康希诺又踏中了“风口”。2021年2月,康希诺腺病毒新冠疫苗正式上市,为公司股价打了一针“强心剂”,同年6月,该公司股价最高触及797.2元/股,总市值迫近2000亿大关。

凭借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的先发优势,康希诺于2021年实现净利润19.14亿元,成为科创板首个成功“摘U”,即扭亏为盈的企业。不过,进入2022年,新冠疫苗需求及产品价格的下滑,也影响其业绩、股价表现。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07亿元,同比下滑77.08%;归母净利润亏损4.74亿元。2022年10月12日,公司股价跌落至110.7元/股。

直到去年9月份,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康希诺生物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随后,上海、浙江、北京等地纷纷启动康希诺生物吸入用新冠疫苗的预约和接种工作,让公司在二级市场又引起了一波关注。

可以看出,新冠疫苗的“赚钱效应”不确定因素较多,康希诺亟待备足“弹药”,加码研发,摆脱对单一拳头产品的依赖。康希诺同时表示,此次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发行规模、发行方案、募集资金用途及使用可行性等尚在论证中,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GDR新规的落地,去年以来,A股企业谋求发行GDR并在境外上市的消息不断。包括国轩高科、杉杉股份、欣旺达等多家锂电企业,乐普医疗、健康元等医药企业,均已先一步“出海”融资,瑞交所成为多数企业的首选地。

信达证券研报称,瑞交所是欧洲最大、流动性最强的交易所之一,与其他欧洲上市地点相比,其平均估值较高。

华泰证券指出,通过发行GDR,可以提升国内上市公司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公司ESG水平,同时还将进一步吸引全球资产配置基金增配相关A股正股,中长期来看有望更好地挖掘公司合理价值。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康希诺 GDR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