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GDR,乐普医疗瑞士上市解决研发烧钱难题

财经网 2022/09/1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9月15日晚间,乐普医疗公告称,公司申请发行GDR招股书已获瑞士交易所监管局批准。

公告显示,乐普医疗拟发行不超过1768.44万份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每份GDR代表5股公司A股股票;发行价格区间确定为每份GDR12.31美元至12.68美元,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466亿美元至2.242亿美元。

分拆“上瘾”

乐普医疗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心血管介入领域的平台型龙头企业,其主营业务为泛心血管领域的医疗器械、药品,核心产品细分领域为冠脉植介入,主要产品包括药物洗脱支架、可降解支架、药物球囊、切割球囊及配件类产品,其中冠脉介入支架为其核心产品。

2020年11月,冠脉金属支架被纳入国家集采,市场价格降幅超90%。

受此影响,2020年第四季度乐普医疗净亏损1.71亿元,同比下滑251.26%。2020年全年,乐普医疗与与集采相关的支架产品(包括支架、球囊、配件及外贸等)销售收入仅有8.45亿元,同比降低38.5%。

常规业务受压,乐普医疗首先想的是创新自救。

据财报披露,2020-2022年上半年,乐普医疗的研发投入分别为8.06亿元、11.11亿元、4.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70%、38.00%、17.83%。大量研发投入确保有定价权的创新产品收入占比稳步上升,大幅提升抵御集采风险的能力。

据最新披露的2022年中报,乐普医疗介入创新产品组合(可降解支架、药物球囊和切割球囊)持续放量,实现同比61%的增长,占总营收的比例达69%,已成为乐普医疗业绩主要驱动力。

未来四年,乐普医疗还将上市重要产品42项,其中重磅产品22项,具体如下:

图源:乐普医疗2022中报

但创新药和创新器械研发资金投入巨大,wind数据显示,2020-2022年上半年乐普医疗的净利增速锐减,分别为4.44%、-4.58%、-26.53%。

业绩承压,乐普医疗又想到另一条路径——分拆上市:

其中,乐普生物在今年2月成功登录港交所,并于9月5日入选深港通下港股通名单;乐普诊断曾于2020年7月申请科创板上市,但于2021年6月因考虑“同质竞争”撤回申请,不过乐普医疗表示,将待时机成熟重新启动上市;乐普心泰已于今年9月9日向港交所递表;此外,据市场消息,乐普医疗旗下心电人工智能相关的子公司“乐普云智”,正在股份制化……

“远赴瑞士”

除此之外,乐普医疗即将远赴瑞士,寻求境外融资。

今年7月,乐普医疗发布公告,称获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关于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DepositaryReceipts,以下简称“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附条件批准。

据财经网了解,乐普医疗从2019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

财报显示,2019-2022年上半年,乐普医疗海外收入分别为5.54亿、15.42亿、37.6亿元、6.82亿元,占比从7.11%提升至38.57%。目前,乐普医疗旗下产品已获得美国FDA认证33项,欧盟CE认证171项。

对于在瑞士上市,乐普医疗表示,由于海外临床试验和产品注册成本较高、程序繁琐且周期较长,随着公司研发管线的不断丰富,需要持续的海外资金等各方面的资源投入。通过发行GDR等海外融资,可以满足境外资金需求、提升国际市场知名度并进军海外市场,创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摆脱单纯依靠成本优势的发展路径。

在中国企业赴美融资降温的背景下,赴欧上市,不失为另一种选择。

GDR在本质上与美国存托凭证(ADR)的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ADR只能在美国发行,而GDR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的两个或多个国家发行。

2021年12月,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对外将GDR发行目的地从英国拓展至瑞士、德国。

今年7月2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瑞士财政部国务秘书斯托菲尔,共同宣布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下称“中瑞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当天,格林美、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等4家A股上市公司发行的GDR便在瑞交所正式上市。

据财经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乐普医疗、方大炭素、健康元、欣旺达、东鹏饮料、韦尔股份、国联股份、巨星科技、锦江酒店、三一重工等多家企业也已表示,拟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

GDR有何优势?

据华泰证券介绍,相较于定增、A+H等融资方式,境外发行GDR项目周期较短、审核要求较宽松、发行估值不会大幅打折,且发行对象更广泛且融资币种更丰富,有利于引入境外投资者实现企业的出海愿景。GDR的信息披露要求相对于ADR(美国存托凭证)更宽松,瑞士交易所甚至设定了部分豁免规定。此外,GDR也为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权益资产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渠道,中概股退市阴影下,GDR有望承接融资需求。

A股公司缘何扎堆瑞交所?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告诉财经网,“GDR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对A股上市企业而言,前往欧洲发行GDR,是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建立其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并借助国际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

同时,杨海平认为,中国 A股企业扎堆前往瑞交所GDR是优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表现和成果,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向新阶段的重要表现。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乐普医疗 GDR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