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速器赛道迎黄金发展期 多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证券日报 2023/07/17
导语

今年以来,机器人产业链中的减速器板块颇受资本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年内减速器指数涨45.72%。在政策和市场需求支撑下,多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减速器赛道。

“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是工业机器人系统中的核心零件,其中,减速器成本占比最大,超30%。减速器制造技术门槛较高,涉及材料、热处理、精密机加工、装配等核心工艺,目前仅少数公司能够制造。”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所长卢瀚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前瞻产业研究数据显示,2021至2026年我国减速机行业市场规模将从1258亿元增长至160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99%。我国减速机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2021年SEW、FLENDER等外资企业市场份额占比约20%,在高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国茂股份、宁波东力、通力科技等国内领先企业合计占比20%,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并逐步向高端渗透;其余60%为国内众多中、小微企业。

“近年来,我国本土企业产品持续向高端化、机电一体化迈进,和国际品牌差距逐渐缩小。此外,政策陆续出台支持产业发展,减速机国产化率将加速提升,龙头企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中航证券先进制造研究员闫智表示,随着行业内企业规模化生产的实现及下游协作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精密减速器行业规模将持续扩大。

在此背景下,不少A股上市公司正加速布局减速器赛道。

汉宇集团7月1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股公司同川科技具备谐波减速器和基于谐波减速器的机器人关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目前产品主要用于工业机器人。

南方精工近日透露,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布局与产品迭代,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以提升“纵向一体化”全产业链生产能力。

谐波减速器龙头企业绿的谐波此前对外表示:“公司在生产谐波减速器的过程中无需芯片。在谐波减速器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关键零部件都已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

富临精工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公司依托精密制造优势,减速器齿轴年产能已由40万套升级到60万套,减速器壳体年产能为18万套。

“公司产品用于汽车减速器、工程机械减速器、工业自动化减速器等。在工业机器人中的应用主要在机械手关节部位。”双飞股份近日对外表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减速器 机器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