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股2023丨 湖南各市州A股上市公司实力比拼:长沙遥遥领先,谁是后起之秀?

财经网 2024/01/03
导语

文丨陈尽美

制图丨张晋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1993年到2023年,恰逢湖南资本市场走过三十年发展历程。2023年A股收官,湖南14个市州146家上市公司数量分布、整体市值如何?哪个城市新增上市公司最多?

据Wind数据显示,从数量分布来看,湖南省会长沙集聚效应明显,以87家的绝对优势排名第一,株洲则以12家排名第二,岳阳以9家位列第三;其他各市分布情况为:湘潭市与益阳市各有8家,常德市7家,郴州市5家,衡阳市4家,怀化市2家,张家界、永州、邵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湘西州”)各有1家。娄底成湖南唯一一个没有上市公司的城市。

2023年,湖南累计新增7家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新增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并非省会长沙,而是同为“长株潭”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之一湘潭,新增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湖南裕能、永达股份、崇德科技;其次为长沙,新增华曙高科、航天环宇2家上市公司;此外,益阳新增1家上市公司,为惠同新材;常德新增1家上市公司,为飞沃科技。

2023年,湖南146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15220.51亿元。湖南各市州上市公司市值情况方面,长沙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其中超千亿的企业为爱尔眼科1家,市值为1475.75亿元,这也是湖南唯一一家市值超千亿的企业;方正证券、蓝思科技、中联重科等4家企业市值超500亿;芒果超媒、安克创新、华菱钢铁、长沙银行、中南传媒、三诺生物等30家企业市值超百亿元。

株洲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千亿元;时代电气、旗滨集团、宏达电子、唐人神4家企业市值超百亿元。

在湘潭,有湖南裕能、湘电股份、中兵红箭3家企业市值超百亿元。

此外,岳阳、常德、湘西州各有1家市值超百亿元的企业,分别为岳阳林纸、益丰药房、酒鬼酒。

湖南各市州上市公司数量排行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湖南各市州 上市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