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资讯:中央政法委发文剑指特斯拉,苹果举办2021年度的春季发布会

财经网 2021/04/21
导语

财经早资讯 4月21日 星期三

财经早资讯  4月21日  星期三

热点聚焦

1、4月19日至20日,国务院总理在广元、德阳、成都考察时强调,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科学把握好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稳中加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防止大起大落,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2、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上表示,将尽快的制定绿色金融共同分类标准。已将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纳入央行贷款便利的合格抵押品的范围,并且将创立支持碳减排的工具,激励金融机构为碳减排提供更多资金。将在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扩大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

3、“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不论是否妥协,特斯拉都必须面对中国客户的拷问:明知隐患却置若罔闻,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碰碰拉”继续在路上当“隐形杀手”,无视公共安全风险,不在乎“赚中国人钱、撞中国人命”,试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何在。

行业动态

1、国务院同意在天津市、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原则同意四省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2、近日,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率队到晋江储能电站调研,他强调,国家能源局以及有关主管部门将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出台全国性的电化学储能政策,扶持晋江储能正式商业运营,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3、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蚂蚁研究院、支付宝理财智库发布2021年一季度《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超7成投资者愿意持有基金等理财产品的周期短于一年,近一半受访者能接受3个月以内的亏损。有定投习惯的投资人在2020年获得了更高收益,亏损也更少。

4、工信部发文表示,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严管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抓紧修订《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和《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保持水泥错峰生产政策的连续性。重点省份电解铝已退出产能设备拆除到位。

5、农业农村部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1-2030)》。未来10年,我国粮食供应保障更加有力。2021年全国的三大主粮的产量都会出现增长,预计全年的粮食总产量会超过6.7亿吨,达到新的水平。

6、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均与上月持平。

7、近期针对汽车芯片的短缺问题,工信部组织汽车企业和芯片企业共同编制《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进一步疏通汽车芯片的供需信息渠道,为供需双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8、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气象年景不容乐观,旱涝极寒等极端天气可能多发,重大病虫害也呈重发态势,已及早制定防灾减灾的预案,指导各地落实科学抗灾的措施,切实减轻气象灾害和病虫害的损失,确保实现抗灾夺丰收。

9、工信部表示,摸底筛查互联网平台企业合规的情况,开展行业不正当竞争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恶意屏蔽,强制捆绑、流量劫持、违规经营等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正在积极开展“十四五时期”大数据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各方意见。

10、北京市控烟协会4月20日表示,协会已于日前正式提交反馈意见,对增加“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的提议持反对态度。

11、工信部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制造业有影响,但影响总体上还是可控的,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举措,推动稳定原材料价格。将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垄断市场、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

12、上证报消息,业内称,市场对美国将证券监管政治化所产生的情绪,叠加港股在融资成本、投资者结构等方面的优势,将促使更多中概股选择港股二次上市。中信证券发布预测,未来3年,港股市场将加速收获中概股回归的红利,迎来约40家中概股的集中回归。

IPO风云

1、2021年4月20日,天津津荣天宇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津荣天宇)和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蕾奥规划)披露招股书,拟于近期在深市发行新股并上市。

2、据路透报道,长城汽车旗下电动汽车(EV)电池制造商蜂巢能源董事长杨红新表示,蜂巢能源正在与潜在投资者磋商,将筹资30-50亿元人民币(4.62-7.70亿美元)。蜂巢能源在这一轮新融资之前的估值在260亿元人民币。他并称,该公司计划明年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上市。

3、作业帮考虑最早于2021年下半年赴美IPO,筹资规模至少达5亿美元。

公司头条

1、格林美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格林循环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格林美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格林循环的控制权。

2、徐工机械:拟向徐工有限的全体股东徐工集团、天津茂信、国家制造业基金等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徐工有限。股票将于4月21日开市起复牌。

3、厚普股份公告,与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书,投资项目名称为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项目拟投资人民币150亿元。

4、立讯精密公告,公司2020年度实现总营收925亿元,同比增长47.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5亿元,同比增长53.28%。拟10派1.1元。

5、德力股份公告,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0家全资子公司签署了《光伏玻璃长期采购协议》,就销售光伏玻璃事宜达成合作意向,预估合同总金额约55.31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7.8332亿元人民币的706%。

6、金杯汽车公告,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及其相关人员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责令华晨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合计对华晨集团处以5360万元罚款。

7、阿里影业在港交所公告,预期本集团于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归属于本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约为人民币11.51亿元,将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不少于90%。

8、奥福环保公告,收到董事长潘吉庆的配偶的函告,根据中共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山东省监察委员会的文件,公司董事长潘吉庆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9、靖远煤电公告,4月19日约13时30分左右,下属魏家地煤矿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1名工作人员在清理积煤时,身体被夹在皮带机头第一个导向滚筒处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分析调查中。

10、中国银行公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已批准本行参与投资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本行将出资80亿元人民币,自绿色基金注册成立之日起分五年到位。

11、渤海轮渡公告,4月19日晚上22时07分许,公司控股子公司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客滚船“中华富强”号由威海驶往大连的行驶途中发现车辆舱内一辆货车所载货物出现冒烟现象,随即返航威海港。4月20日11时40分许,在救援过程中,发生爆燃,现场无人员伤亡。

海外市场

1、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能源均价较2020年高出逾三分之一,石油均价为56美元/桶。农产品价格预计较2020年上涨近14%,金属价格料较2020年上涨30%。

2、苹果公司今日举办2021年度的春季发布会,推出新一代iMac一体机,iPad Pro平板电脑,新一代Apple TV 4K,AirTag蓝牙防丢器等产品。未提及苹果汽车相关事项。

3、据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报道,可口可乐公司CEO詹姆斯昆西19日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该公司打算提高产品售价。

4、福布斯中文网消息,随着美国房地产行业火热,木材需求大涨,同时疫情导致锯木厂供应受阻,当地木材价格已达到每千板英尺1326.70美元的历史高点,是一年前价格的四倍多。追踪木材价格的iShares全球林木股指数ETF升至创纪录水平94美元,较去年3月的低点39.55美元,已经翻了一倍有余。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中央政法委 特斯拉 苹果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