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微创医疗拟分拆微创脑科学联交所主板上市,“微创系”上市公司有望增至6家

财经网 2021/12/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2月28日晚间,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医疗”)发布公告,公司建议分拆微创脑科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脑科学”)的股份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同日,微创脑科学披露招股书。

2021年12月28日,分拆公司向联交所申请批准分拆公司股份于联交所主板上市及买卖。分拆公司就上市拟透过全球发售方式发售其股份。全球发售的规模及条款尚未落实。截至公告发布日,微创医疗间接持有分拆公司约54.64%权益。待建议分拆及上市完成后,分拆公司预期仍然为微创医疗的附属公司。

根据第15项应用指引的规定,董事会将通过优先发售的方式,向合资格股东提供获得分拆公司股份的保证配额,以适当考虑股东的利益。有关保证配额的详情尚未落实,本公司将适时就相关保证配额看法进一步公告。

同日,微创脑科学于港交所官网披露招股书,该公司专注于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行业,致力于向医生及患者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目前,微创脑科学拥有出血性脑卒中、脑动脉粥样硬化狭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通路产品4大类产品。

招股书显示,微创脑科学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增长。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前8个月,该公司分别营收1.24亿元、1.84亿元、2.22亿元以及2.38亿元,实现税前溢利3280万元、5241万元、5140万元以及6310万元。

微创医疗是一家医疗器械开发商、制造商及营销商,专注于治疗血管疾病及病变的微创介入产品。2021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止六个月,微创医疗营收3.85亿美元,同比增长25.3%;期间亏损1.15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6876万美元。

微创医疗于2010年9月登陆港交所,此后又相继分拆多家子公司上市:2019年7月,分拆“心脉医疗”至科创板上市;2021年2月,分拆“心通医疗”至联交所主板上市;2021年11月,分拆“微创机器人”至联交所主板上市。此外,还有一家“微创电生理”已于2021年6月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如若此次微创脑科学分拆上市成功,“微创系”上市公司有望增至6家。

微创机器人是微创医疗旗下最近上市的一家子公司,于11月2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开盘即低招股价7.87%。目前,该公司总市值为582.35亿港元。

截至发稿,微创医疗跌去3.75%,报26.95港元/股,总市值为490.63亿港元。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微创医疗 微创脑科学 港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