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起:稳增长与精准可持续的财政政策

新浪财经 2022/03/18
导语

全国政协常委 张连起

全国政协常委 张连起

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CFO大会于2022年3月18日举办,大会主题为“新格局 新思维 新理财”。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作了《稳增长与精准可持续的财政政策》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张连起指出,在如此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产业发展韧性彰显,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增势良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高水平开放纵向推进,民生保障有声有色,去年的经济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的目标,多项指标交出了殊为不易的成绩单。

张连起表示,去年的成绩单是在极其复杂严峻挑战下获得的,看似容易却艰辛。2022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稳增长放在前所未有的位置,国际形势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不稳定、不确定,对中国的影响也正在显化。

“财政不容易,要为财政好好说说话。”张连起说,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支出增长8.4%。可见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得到贯彻,同时可持续。他认为,总理说的“铁公鸡”,把该花的钱要花到位,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能花等等,显然就是体现了我们国家新时代财政的新特点。

张连起建议,落实好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因为这个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加大研发费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产业链平稳健康发展。此外,要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特别是国外通胀、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等。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CFO 张连起 财政政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