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荣生:数字化与财务数字化转型

新浪财经 2022/03/18
导语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秦荣生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秦荣生

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CFO大会于2022年3月18日举办,大会主题为“新格局 新思维 新理财”。大会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秦荣生作了《数字化与财务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秦荣生表示,数字化时代发展数字经济,需要的是由外向内的生产经营方式,先要确定顾客需要什么样的产品,需要多少产品,我们再组织生产经营。所以说个性化、定制化的生产,成为数字化时代的主流。

秦荣生指出,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没有数字化,也就没有数字经济。而我们数字经济,应该包括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什么叫数字化?秦荣生认为,数字化就是将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再以这些数据,与想要实现的目标建立起数字化模型,引入计算系统,快速处理得出结论和结果的过程。“我经常到银行,他们说先生我们有几十万的理财产品,我说你不用说,我没钱,他浪费了口舌,拿不到一个客户,这就是数字化。”秦荣生说。

秦荣生指出,所谓万物皆数据,一切都可以数字化,一切事物经过数字化之后,就演变成为各种数据。所谓数字化就是量化一切,用数据来说明、解释、证实事物的真相。

秦荣生表示,要重视数字数据,要充分利用数据。数字化就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存储、挖掘、分析、利用和共享,涉及到所有的文字、图片、声音或者影像表格,对海量的数据我们可以说是“处处是沙子,到处是黄金”。“不用,就是沙子,既占地方,又没多大的价值,如果你用,就比黄金还贵。”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CFO 秦荣生 数字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