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双碳背景下CFO的挑战与应对

新浪财经 2022/03/18
导语

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CFO大会于2022年3月18日举办,大会主题为“新格局 新思维 新理财”。大会上,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军作了《双碳背景下CFO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王军表示,从数据的统计来看,我们的经济贡献近三分之一,如果从实体经济来看,我们超过了全球的一半以上。中国一年碳消耗量是接近104亿吨,全世界排放量是500亿吨,中国占了超过2成,减少碳排放的压力、挑战巨大,特别是对于中国。

王军指出,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当地球增温在2度的时候,北极冰暴就会消失,南极的冰川也会逐渐融化,这将剧烈改变地球的能量平衡。因为海洋水温的上升,热带地区的珊瑚礁都会死亡,破坏海洋生物多样性。干旱也会蔓延到亚热带地区,森林大火都会有,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欧洲、美国、非洲、大洋洲,而且这些冲击,专家们预测将会在2030年甚至更早发生。

怎样理解双碳?王军认为,第一是提效减排,完成碳中和的目标,要求我们有针对性的开展提效减排;第二方面就是在发展过程当中,要注重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第三个是结构降碳。也就是说用铝,由于它的特性受使用寿命,生命周期是50年,以铝代钢、以铝代木,这样一次性消耗碳的基础上,间接地将钢铁、木材、化工方面的一些材料用碳节约下来,降碳技术的运用。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CFO 王军 双碳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