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公司拟赴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GDR境外发行推动国际化业务布局

导语

连日来,接连有A股公司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将境外上市地瞄准了瑞士交易所。

3月18日晚,杉杉股份公告,为拓展公司国际融资渠道,满足公司海内外业务发展需求,提升公司国际化品牌和企业形象,公司拟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更早些时候,三一重工、国轩高科、乐普医疗等已先行公告了境外GDR发行计划,上市地也均为瑞士证券交易所。

早前,监管对于上市公司境外融资频吹政策暖风。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更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明确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在这三家企业之前,中国太保、华泰证券、国投电力、长江电力相继发行沪伦通GDR并在伦敦交易所上市,海尔智家则发行D股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A股公司筹划境外发行GDR,都是企业自主选择的结果。

多名受访的企业人士指出,公司计划在境外上市,除了有监管政策支持之外,也符合国际化发展的需求,通过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可进一步拓展海外融资渠道,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推动国际化业务布局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GDR是互联互通存托凭证机制的一种,互联互通存托凭证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2018年,沪伦通相关政策及配套规则发布实施。

2021年1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就《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东向联通拓展至深交所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西向联通拓展至瑞士、德国等欧洲市场。

今年以来,监管层再度密集表态支持中国企业境外上市,获得了众多A股上市公司的响应。

3月16日以来,已有4家上市公司公开表态拟申请在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发行GDR并在境外上市的企业不同的是,此次赴欧洲市场发行GDR的四家上市公司均为民营制造业公司,涉及工程机械、锂电与医疗器械等行业,均为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同时,这些企业都有较深的海外布局经历,国际化发展诉求强烈。

以三一重工为例,近年来,公司一直在加速海外业务布局。据《中国工程机械》杂志发布的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显示,三一重工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为7.5%,排名第四。2021年,三一集团海外销售高速增长,同比大幅增长65%,其中挖掘机海外销售突破了2万台。

三一重工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在境外市场上市,首先有打开国际市场的需求,另外可以提高我们在国外的知名度,此外,境外募集的资金也会切实推动公司国际化业务的发展。

据其介绍,公司正处于国际化快速发展阶段,将持续加大海外市场资源投入、渠道建设,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实现突破性进展;大幅增加服务人员、服务车辆、服务网点等资源,增强全球性的配件供应能力,打造服务第一品牌;推进海外数字化战略,建设智能化灯塔工厂,打造本土化先进制造能力;增强国际研发力量,聚焦欧美等全球主流市场,加快国际化产品开发;加强海外人力资源建设,完善海外激励机制,打造优秀的本地化团队。

国轩高科董秘潘旺也对记者指出,境外上市有望提升公司在海外的知名度,推动国际化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有很多海外客户了,而且还在不断地拓展新的海外客户。海外客户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需求,就是需要我们在境外合资建厂,这些都需要钱,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境外资本市场融资,这有利于加快我们的海外市场布局,同时还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海外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加速全球化的布局步伐。

近年来,国轩高科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国轩高科海外地区(含港澳台)营收分别为0.22亿元、1.59亿元、1.68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0.45%、2.36%、4.74%。

2021年12月,国轩高科曾对外表示,与一家美国大型上市车企签署战略协议,将通过出口以及在美国新建工厂的方式,满足对方采购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

四上市公司拟赴瑞士证券交易所

除了可以满足企业国际化业务发展需要之外,瑞士作为众多龙头公司首选的境外上市地,也有着其他区域特有的优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瑞士证券交易所(Swiss Exchange)位于苏黎世,它是瑞士主要的股票、债券及期权等衍生的交易所,1993年由日内瓦、苏黎世和巴塞尔三家证券交易所合并而来。

2008年,瑞士交易所和Telkurs公司、SIS 集团合并为六集团(SIX Group Ltd (SIX))。新集团涵盖证券交易、金融信息服务和支付交易服务。2020年,六集团收购西班牙证券交易所。

根据官网数据显示,瑞士证券交易所2022年2月交易额达到1174亿瑞士法郎(约合8000亿人民币),2021年瑞士证券交易所交易额则合计12824亿瑞士法郎(约合8.8万亿人民币)。

潘旺对记者指出,之所以选择瑞士证券交易所作为境外上市地点,除了宏观政治外,还有估值、当地经济发展等考虑,“瑞士是一个永久中立的自由经济国家,经济繁荣、政局稳定,而瑞士法郎汇率波动较为稳定,企业融资资金安全、增值保值有保障;在欧洲市场中,瑞士证券交易所的估值水平较高,有望吸引庞大且资本雄厚的投资者群体。”

据潘旺透露,在国轩高科发布拟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告后,获得了很多海外金融机构的关注,“海外投资人的积极性比较高”。

也有企业认为,公司选择在瑞士交易所上市也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其实都属于欧洲市场,我们想通过欧洲资本市场进一步打开知名度,至于是瑞士、德国(还是其他),并没有太大的特殊性,针对的都是欧洲的投资者。”三一重工证券部人士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A股企业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有关监管部门也早已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做好充分准备。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深交所与瑞交所保持着良好关系。此前,深交所与瑞交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企业双向融资业务交流探讨,调研上市公司融资需求,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纳入互联互通存托凭证项目做好准备。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瑞士 GDR 杉杉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