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深度融合

新浪财经 2022/03/18
导语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著名经济学家 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著名经济学家 高培勇

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CFO大会于2022年3月18日举办,大会主题为“新格局 新思维 新理财”。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著名经济学家高培勇,作了主题为《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深度融合》的主题演讲。

高培勇认为,今年的经济工作与宏观政策的配置格局较以往发生了诸多变化,但是一个最基本、最突出、最深刻的变化,就是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有深度融合的趋势。

高培勇指出,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如CFO这样的企业财经从业人士,以往在分析、考察经济活动主体的时候,主要精力放在企业与大中型企业身上。但是,目前我们国家的市场主体达到1.5亿户以上,其中只有800万左右属于大中企业,小微企业才是市场主体的主要组成部分。

因此,细读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方面的文件会发现,需要用到“企业”概念的场合,都用“市场主体”加以替代了。

高培勇表示,如果将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视作经济活动的主动脉,那么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其他的小微经济体,便是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因此,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的配置,要全面覆盖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在内的所有经济体,以及参与GDP创造的所有经济单元。

高培勇认为,从“六保、六稳”中也能感受到市场主体的重要性在上升。比如前三保中的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是处于基础地位的,而只有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住就业。只有保住就业,才能保住基本民生。此外,“六稳”中排名第一位的就是稳就业,而稳就业所依托的是稳市场主体。

高培勇表示,做CFO——许宏才部长把它称之为企业的理财人——要特别敏感的把握好这种变化。而作为调整变化的一个重要的结果,不仅宏观经济分析视域与聚焦点,可以由此延伸到所有的经济体和GDP所有源泉,而且更重要的是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配置,可以一竿子插到底,扎根于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所有经济体和GDP所有源泉,从而实现宏观政策和微观政策的深度融合。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CFO 高培勇 宏观 微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