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出拳”整治哄抬煤价,电力板块能否恢复元气?

财经网 2022/08/05
导语

国家对于电煤的保障动作仍在进行。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3个调查组分别赴山西、内蒙古、陕西开展调查,进一步加强电煤价格监管,明确法律红线,规范电煤价格秩序。通过调查,初步认定18家煤炭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3家交易中心涉嫌不执行政府定价。

据悉,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按照能源保供稳价工作要求,持续加强煤炭价格监管,集中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煤炭价格专项调查。

对于倚重煤炭资源的电力板块,上述消息无疑是一大利好。截至8月5日收盘,中正电力指数为2606.19,上涨0.33%。个股方面,立新能源上涨9.95%。

不得不说,电力企业苦煤价高企久矣。去年以来,火电就因高煤价陷入成本倒挂发电困境。

2021年,华电国际、大唐国际、中国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五大发电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均大幅亏损。五家企业均坦言,亏损是因为“2021年燃煤价格大幅上涨,令燃煤发电燃料成本大幅上升”。其中,华电国际因煤炭价格上涨,2021年营业成本同比增加约43.05%。

此外,据中电联发布的《2021-2022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测算,2021年,电煤价格上涨,全国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额外增加6000亿元左右,导致当年大型发电集团煤电板块全年累计亏损面达到80%左右。

但不可忽视的是,无论从装机规模还是发电量看,煤电仍然是当前我国电力稳定安全供应的最主要电源和基础电源。2021年全国全口径煤电发电量就占全口径总发电量比重为60%。

煤电仍是中流砥柱,但又深受成本困扰。在此背景下,国家层面重申了火电在供电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并在2021年四季度以来采取强力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煤价。

今年,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电煤中长期合同价格合理区间570-770元/吨。

此外,煤炭出口供应恢复正常,供需格局得到改善,煤电市场化交易电价有上浮,亦有助于疏导燃料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长江证券认为,煤电经营进一步改善成为了确定性的趋势。

8月2日,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三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刘涛透露,为督促有关方面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兑现,近日国家能源局已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工作,督促煤炭企业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兑现率,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提高电煤稳定供应水平。

广发证券认为,重视火电盈利反转共识。短期来看,7月初国家仍在加大稳价保供政策,而需求端在水电超发的背景下仍偏弱,因而Q3业绩环比、同比改善的认同度在提升;中期来看,煤炭增产保供下,预计未来2年供需格局比2022年同比持续改善是大概率事件,火电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新共识将形成。

不仅仅是看好在政策保障电煤下,电力企业会逐渐恢复元气。一些分析甚至还预测,电力板块或将迎来价值重估。

虽然在“双碳”目标的推进中,能源结构占比将会越来越低,但我国当前的能源结构仍以火电为主,短期内难以被取代。这也就意味着,火电企业有充分的时间过渡绿电方向。而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绿电,在政策的力度和持续性上都具备确定性,其也将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新盈利空间,从而推动电力板块迎来价值重塑。

不过,有分析也指出,相关的技术需要不断推进才能从“调峰”跃升到“主力供电”的位置,企业也需加快新增电厂的建设,从而让二级市场保留盈利的“想象空间”。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电力 中国电力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