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上半年扣非净利翻番,沃森生物拟发行不超12.35亿可转债

财经网 2022/08/1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0日晚间,沃森生物公布上半年业绩。2022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73.96%;扣非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100.47%;基本每股收益0.2629元/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2亿元,同比增长3779.98%。

其中二季度,沃森生物的营业收入为16.92亿元,同比上升84.7%;扣非净利润为3.83亿元,同比上升132.57%。

沃森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术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同时也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生产上市的企业。截至目前,沃森生物上市疫苗产品已达到8个(12个品规)。

在疫苗产品批签发上,今年上半年,沃森生物子公司玉溪沃森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得批签发3731508剂,较上年同期增长39.68%;子公司玉溪泽润双价HPV疫苗5月首批产品获得《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上半年双价HPV疫苗共获得批签发884664剂。

图源:沃森生物2022半年报

同时,子公司上海泽润九价HPV疫苗也已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目前正在开展Ⅲ期临床研究受试者入组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新冠疫苗方面,目前,沃森生物的新冠mRNA疫苗III期临床研究阶段现场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数据整理等工作;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处于II期临床研究阶段。

子公司上海泽润自主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于2021年6月获得了《药物临床试验批件》,重组新冠病毒变异株疫苗(CHO细胞)于2022年2月获得马里巴马科科技大学伦理委员会批准的I/II期临床试验伦理批件,目前上述两个疫苗分别处于II期、I期临床研究阶段。

在国际业务方面,报告期内,玉溪沃森13价肺炎结合疫苗完成了在摩洛哥的注册,获得上市许可证,并完成了首批100万剂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出口。一季度,玉溪沃森收到埃及客户签发的本年度AC多糖疫苗的采购订单,玉溪沃森AC多糖疫苗将继续供应埃及用于其国家扩大免疫规划(EPI)。截至2022年6月30日,沃森生物产品已累计出口到18个国家。

当日晚间,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沃森生物还发布公告称,根据玉溪沃森业务发展需要,为保证项目研发及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拓宽融资渠道,公司拟分别向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申请综合授信及流动资金贷款人民币1亿元、2亿元、6.3亿元、3亿元,授信期限均为1年,贷款期限均为1年,用途为玉溪沃森购买原材料、耗材,支付研发费用、推广服务费、运输费等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周转。

与此同时,沃森生物还披露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35亿元,用于玉溪沃森多糖结合疫苗扩产扩能项目、生物药中试研究产业转化技术平台建设项目、新型疫苗研发项目、沃森生物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银证券医药团队认为,沃森生物PCV13批签发量持续增长,带领公司销售进一步增加;HPV2进入生产阶段,重磅品种值得期待;研发管线看点丰富,未来可期。在不考虑新冠疫苗的情况下,中银证券预测其2022-2024年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35亿元、68.64亿元、82.55亿元;净利润13.07亿元、20.48亿元、25.34亿元。这样看,当前估值基本合理。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沃森生物 2022中报 可转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