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一主多元”,上港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108.14亿元,投资业务持续发力

财经网 2022/08/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29日晚间,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上港集团披露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73%;归母净利润108.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4.04%,创历史最好水平。

图片1

图片来源:上港集团2022中报

上港集团是于2003年1月由原上海港务局改制后成立的大型专业化集团企业,是上海港公共码头运营商。2005年6月,上港集团完成股改,2006年10月26日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份制企业。

上港集团的主营业务分为集装箱板块、散杂货板块、港口物流板块和港口服务板块,其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据世界前列。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告的统计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5.81亿吨,同比下降0.8%,其中沿海港口完成49.67亿吨,同比增长0.1%;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2亿标准箱,同比增长3.0%,其中沿海港口完成1.26亿标准箱,同比增长3.0%。

报告期内,上港集团的母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43亿吨,同比下降9.9%;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254.5万标准箱,同比下降1.7%,但仍稳居世界第一,其中洋山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81.4万标准箱,占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52.4%。

一季度,上港集团的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26.3万标准箱,创季度箱量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54.94亿元,创一季度历史最好水平。

受三月开始的新冠疫情影响,上港集团的生产经营受到挑战。二季度,上港集团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28.2万标准箱,实现净利53.20亿元,环比下滑3.17%。

进入七月,随着长三角企业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上港集团生产恢复进一步推入加速档。

2022年7月,上港集团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30.3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16.2%,环比增长13.5%;日均吞吐量接近14万标准箱,基本实现全面达产。今年1~7月,全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684.8万标准箱,同比实现正增长。

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上港集团实现投资收益65.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3.29%。

今年3月份,上港集团抛出两笔重大投资:3月10日,上港集团与隐山资本、中集集团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增资中集世联达物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公司;3月11日,上港集团拟投资15亿入局连云港港,以23%的总股本占比成为连云港港第二大股东。

此外,上港集团6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拆子公司锦江航运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据财经网了解,锦江航运主要经营东亚、东南亚及两岸间的集装箱班轮运输业务。2019-2021年,锦江航运分别实现净利润3.59亿元、3.82亿元、12.68亿元。分拆上市完成后,上港集团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锦江航运的控股权。

据天眼查披露,除港口业务外,上港集团还在房地产、新能源汽车、智能电池、建筑业、金融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多领域布局。

其中,上港集团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子公司上港集团瑞祥房地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祥房地产”)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不俗业绩。2022年上半年,祥瑞房地产实现营收29.5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16亿元。报告期内,祥瑞房地产交房面积增加,收入相应增长。

“过去上港集团对银行股、房地产开发、航运股投资都取得良好的业绩,证明了较强的投资能力,如果未来的投资能保持高回报率,那么估值水平有望上升。”天风证券交通运输组分析师陈金海表示。

华泰证券看好上港集团中长期发展前景,“上港集团聚焦‘一主多元’发展,确保主业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探索多元产业发展。同时,作为全球最大集装箱港,长江战略布局有助于公司中长期发展。”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上港集团 2022中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