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外延投资、出海稳健,三七互娱上半年净利增长98.56%

财经网 2022/08/3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30日晚间,“游戏巨头”三七互娱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0.92亿元,同比增长7.34%;归母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增长98.56%;扣非净利润16.43亿元,同比上升157.79%;基本每股收益0.77元。

同时,三七互娱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

图片1

图片来源:三七互娱2022中报

出海收入延续高增速

作为全球TOP20上市游戏公司,三七互娱的主营业务包括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和运营。

报告期内,三七互娱的移动游戏业务营收77.39亿元,同比增长9.51%,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5.63%;网页游戏业务营收3.41亿元,受到用户向移动端转移,及网页游戏产品数量减少影响,同比减少25.97%,占比4.21%。

上半年,三七互娱的移动游戏业务品类更加多元化,《斗罗大陆:魂师对决》《荣耀大天使》等多款游戏进入成长期,表现优异;同时,其海外业务发展再度提速,面向全球市场发行的《Puzzles&Survival》《云上城之歌》等多款游戏贡献突出,推动业务不断转型升级,稳健发展。

据了解,三七互娱自2012年开始布局海外业务。

2022年上半年,三七互娱境外营收达30.3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7.48%,同比增长48.33%。

目前,三七互娱海外品牌37GAMES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游戏类型涉及SLG、MMORPG、模拟经营、卡牌等。

在data.ai每月公布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榜单中,今年上半年,三七互娱的排名稳定在前三,并于4月跃居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排行榜第二名。出海业务已成为三七互娱稳健发展的“第二驱动力”。

“我们已在海外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三七互娱对财经网表示,“MMORPG、SLG、卡牌、模拟经营这几大重点品类,在我们看来或是具备高成长规模,或是用户渗透率还有极大提升空间,未来也是我们继续深耕的方向。”

同时,三七互娱表示,将继续深耕核心品类,在擅长的赛道中,找可复制的爆款游戏公式,不断垒高海外竞争优势壁垒。

产品储备方面,三七互娱贯彻“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战略,面向全球市场手握超二十款产品,涵盖MMORPG、卡牌、SLG、模拟经营等四大赛道。其中储备的自研产品就有近十款,涵盖了西方魔幻、神话、东方玄幻等众多类型题材,储备十分丰富。具体如下:

图片2

图片来源:三七互娱2022中报

外延投资,布局元宇宙

在投资布局上,一方面,三七互娱聚焦游戏主业,以优质内容为战略方向,通过战略投资积极布局优质游戏研发公司,在产品供给侧进行多元化布局。

目前,三七互娱通过投资布局的优质游戏研发公司主要包括:

易娱网络、羯磨科技、星合互娱、禅游科技、心动公司、燧木科技、真硕网络、离火网络、坚果光年科技、咚巴啦、指向未来、龙游天下、萌我爱、吾未网络、游奕互动、未知矩阵、茉丘莉文化等。

另一方面,三七互娱还通过外延投资等方式,持续投资元宇宙、影视、音乐、艺人经纪、动漫、社交文娱、电竞、文化健康及新消费等领域,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布局。

其中,三七互娱已完成投资或收购的元宇宙企业主要包括:

Archiact、WaveOptics、Raxium、Digilens、宸境科技、影目科技、光舟半导体、晶湛半导体、快盘云游戏、燧光科技、万有引力等。

三七互娱对财经网表示,“公司对元宇宙的布局,基于现有主营业务、核心技术能力,立足于本身的优质内容生态进行全局规划。”

“内部,公司进行各项相关技术与场景的储备和尝试,如开展AI动作捕捉技术研究、打造元宇宙游戏艺术馆、推出元宇宙数字藏品等;外部,公司在早期投资VR/AR内容的基础上不断延伸,通过投资切入算力、半导体、光学、显示、整机及底层技术等多重领域,进行产业上下游布局,完善元宇宙生态拼图。”

除此之外,三七互娱以自有资金增资不超过5000万元对“同歌一期基金”进行增资,协同歌尔股份、米哈游等行业领先企业,聚焦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业态机遇。

三七互娱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含人工智能、渲染引擎、交互传感等方面在内的新一代科技技术方向,推动公司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的良性互补。”

国信证券认为,“三七互娱发行业务继续保持领先、产品自研表现良好,海外拓展顺利;同时,行业方面,版号发审正常化、行业景气度逐步修复,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未来有望加快恢复。”

安信证券指出,三七互娱拥有强大的发行能力,自研实力加速产品品类突破,看好其国内产品的稳健性与海外市场的高潜力,预计其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33.2/36.5/41.2亿元,对应EPS为1.50/1.65/1.86元。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三七互娱 2022中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