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八连板!搭“新能源车、光伏”集泰股份已“疯涨”,交易所紧急关注

财经网 2022/06/2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6月21日,搭上“比亚迪”概念的集泰股份(002909.SZ)开盘再度一字涨停,连续走出8连板,累计涨幅翻倍。从龙虎榜公布的买卖数据来看,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等知名游资上榜。

但在股价大涨之际,6月21日盘后,集泰股份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向比亚迪间接销售金额及占比等诸多问题。

对比亚迪销售占比几何?

“汽车+有机硅,继续向10板挺进”、“有机硅+比亚迪+光伏+非公开发行,都是最火的题材”。在集泰股份的股吧中,投资者对集泰股份最近走出的行情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6月10日至今,集泰股份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股价涨幅114.7%。截至6月21日收盘,公司市值47.94亿元,市盈率达100倍。

市场普遍认为,集泰股份此轮表现,源自其自曝有关新能源赛道的系列利好消息。

6月10日,集泰股份接受机构调研时称,公司5月22日发布新品“集泰-有机硅发泡胶F6351”,能够快速渗入电芯之间的缝隙,满足动力电池的隔热和防火要求。

另外,集泰股份还称,公司于2020年通过中间客户供货进入到比亚迪的供应体系。

除新能源汽车外,集泰股份搭还上了光伏概念。公司在调研中提及,旗下产品可以应用于太阳能组件边框、光伏玻璃的防水密封以及太阳能组件接线盒灌封。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分别列示电子胶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组件领域的电子胶的毛利率、在手订单、市场需求情况及稳定性、公司产能及下游客户情况,以及2021年向比亚迪间接销售金额及占比等,就股价短期大幅波动进行风险提示。

从集泰股份自身业务来看,公司主营业务密封胶与涂料,密封胶主要以有机硅密封胶为主,涂料以水性涂料为主,主要依赖集装箱制造、建筑工程等传统行业。

2021年,集泰股份实现营收16.76亿元。分行业看,2021年公司来自建筑工程及装修行业、集装箱行业的收入分别为9.47亿元、4.42亿元,占比分别为56.49%、26.37%;而包括新能源汽车胶、光伏胶等在内的电子胶全年收入1.2亿元,占比仅为7.18%。

这意味着该公司对比亚迪间接销售收入或不足7%,炒作迹象明显。

拟投20亿元扩产,账面资金紧绷、一季度亏损

这并非集泰股份首次与新能源赛道产生交集。

去年10月,集泰股份曾披露与安徽省安庆高新区管委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将在该开发区建设高度智能化的大型新材料产业基地,含光伏胶、电子胶、涂料、密封胶等产品的生产车间、综合楼及配套设施等。

若按照项目占地1000亩,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低于200万元/亩测算,该项投资金额不低于20亿元。

据悉,集泰股份旗下子公司安徽集泰及孙公司安庆诚泰已于2022年1月17日参与安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活动,分别获得了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项目第一期工程预计在2024年5月底前试生产。

6月15日,集泰股份再度发布非公开发行股份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用于公司项目建设。

深交所亦关注上述事项,要求公司结合货币资金余额、资产负债情况、经营所需资金情况等说明项目建设资金来源、自筹资金的具体方式,并进一步说明项目规划及投融资进度安排,是否能够按期建成与达产。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集泰股份账面货币资金为2.44亿元,尚不足以覆盖其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91亿元。

此外,其自身“造血”能力明显不足。2021年,集泰股份净利润5068.92万元,同比下滑54.6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3.02万元。

到了今年一季度,集泰股份净利润再度下滑88.67%至55万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77.04万元,同比下滑134.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72.08万元。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集泰股份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