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承建5G基站31.8万个 中国铁塔上半年盈利42.24亿元

财经网 2022/08/0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8日午间,中国铁塔半年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4.79亿元,同比增长6.6%;归母净利润为42.24亿元,同比增长22.2%,净利润率为9.3%;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13.06亿元,同比增加29.2%;自由现金流达到222.21亿元,同比增长60.1%。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铁塔的总资产为3135.23亿元,带息负债为924.28亿元,净债务杠杆率为31.1%,较去年同期下降5.9个百分点。

“5G+室分”构建双增长引擎

中国铁塔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者,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地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同时依托独特资源面向社会提供信息化应用和智慧换电备电等能源应用服务。

近年来,中国铁塔充分发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和5G新基建“主力军”作用。据国资委披露,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铁塔已累计投资2638亿元,支撑行业建设塔类基站项目超过348万,助力我国快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移动宽带网络,实现5G建设发展全球领先。

2022年上半年,中国铁塔承建5G基站31.8万个;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铁塔已累计承建5G基站154.4万个,其中97%以上通过共享已有资源实现。

在共享基础上,中国铁塔充分发挥统一进场、统一实施,以及室分共享技术产品等各方面优势,实现室分建设需求持续增加,推动室分业务增速进一步提升,“5G+室分”双引擎的增长格局初步形成。

上半年,中国铁塔的运营商业务实现收入413.45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塔类业务实现收入385.92亿元,同比增长2.3%;室分业务实现收入27.53亿元,同比增长32.0%。室分业务已经成为中国铁塔发展运营商业务的“第二引擎”。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余劲同预计,由于对建筑物、地铁和高铁隧道深度覆盖的强烈需求,预计其室分业务将在2022年保持强劲增长。

两翼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智联业务和能源业务是中国铁塔的两翼业务。

上半年,中国铁塔的两翼业务合计实现收入40.10亿元,同比增长46.5%,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8%,对整体营业收入增量贡献达到45.4%。

其中,智联业务实现收入25.84亿元,同比增幅39.4%,其中铁塔视联业务实现收入15.84亿元,占智联业务收入比重61.3%。上半年,中国铁塔紧抓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加快从“通信塔”向“数字塔”升级;围绕铁塔视联,聚焦环保、林草、农业、国土等重点行业,加大研发投入,差异化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

能源业务实现收入14.26亿元,同比增长61.3%,其中铁塔换电实现收入8.02亿元,占能源业务收入比重56.2%。截至6月30日,中国铁塔换电用户达到78.2万户,相比去年底增加17万户,这使得中国铁塔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轻型电动车换电业务运营商。

未来,中国铁塔将深耕换电和备电等核心业务,持续提升规模化运营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做深做透外卖、快递骑手细分市场,巩固轻型电动车换电市场领先地位;聚焦通信、金融、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提供“备电、发电、监控、维护”四位一体综合服务。

中信证券表示,中国铁塔“一体两翼”战略初显成效,5G租户收入开始贡献主要增量,两翼业务高速发展,多点支撑业务增长格局已逐步成型,有望迎来业绩释放期。中信证券预测其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84.17/99.71/117.44亿元。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中国铁塔 2022中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