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上半年扣非净利增长315.90%,华海清科首份“成绩单”亮眼

财经网 2022/08/1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5日晚间,“国产CMP设备龙头”华海清科交出上市后首份成绩单。2022年上半年,华海清科实现营业收入7.17亿元,同比增长144.27%:扣非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315.90%;基本每股收益2.20元。

此前公司曾预计上半年收入5.50-7.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0-1.2亿元。

华海清科是国内唯一实现12寸CMP设备产业化应用的厂商,同时经营晶圆再生、耗材及配套服务业务。报告期内,华海清科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半导体设备产品的销售,其他收入来源于关键耗材与维保、晶圆再生等技术服务。

华海清科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提高主要受益于全球及国内下游晶圆扩产需求,CMP设备国产替代快速推进,公司CMP设备生产和交付能力持续提高,配套服务及晶圆再生业务也随之实现显著增长。”

CMP设备是半导体设备中的重要细分品类。目前华海清科CMP设备主要应用于28nm及以上制程生产线,14nm仍在验证,但领先于国内其他厂商,其设备已广泛应用于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等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大生产线,占据国内CMP设备销售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据SEMI统计,2018-2020年,华海清科在中国大陆地区的CMP设备市场占有率约为1%、6%、13%。根据chinabidding数据统计,2021年和2022上半年,华海清科的国内CMP设备中标份额为28%、26%。

东吴证券周尔双团队指出,“华海清科CMP设备具备持续扩张潜力,在稳固CMP设备龙头地位的同时,积极拓展CMP后服务&晶圆再生业务,其成长空间将不断打开”。考虑到半导体设备行业高增长,和其产品的稀缺性及减薄设备、晶圆再生业务的布局,东吴证券预计其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2、6.00和7.89亿元,对应当前PE估值77、50和38倍。

目前,CMP设备市场在全球处于高度垄断状态,主要由美国应用材料和日本荏原两家设备制造商占据,两家合计拥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尤其在14nm以下先进制程工艺的大生产线上所应用的CMP设备仅由这两家国际巨头提供。

从地区来看,CMP设备主要需求地区集中于亚太,主要为电子信息业比较发达的中国、韩国、日本。北美和欧洲CMP设备总需求量只能占到全球的20%左右,并且由于电子在亚太的进一步发展,其份额将会被进一步压缩。

据SEMI统计,2017-2021年中国大陆地区的CMP设备市场规模分别为2.2、4.6、4.6、4.3和 6.8亿美元,呈现波动增长趋势,但绝大部分的高端CMP设备仍然依赖于进口。不过,在国产替代加速、行业技术升级和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等多重利好加持下,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从目前CMP设备的国产化情况来看,主要厂商有华海清科、众硅科技、华卓精科、天通吉成、北京特思迪、中电科45所、烁科精微等。其中,华海清科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了12英寸CMP设备量产销售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在已量产的制程(14nm以上)及工艺应用中已经可以实现对行业龙头公司产品的替代。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表示,中国大陆已是第一大半导体消费市场,但材料、设备、设计等环节尚未自主可控,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大的影响下,相关领域国产替代将提速,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将受益于国产替代加速,政策支持下,半导体产业链各环节自主可控将提速,内资厂商半导体设备增量空间广阔,晶圆产能的扩张还将拉动上游半导体材料的需求,国内市场增速更高。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华海清科 2022中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