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处置加速 海德股份AMC业务稳步向上

财经网 2022/08/17
导语

8月15日晚间,海德股份000567.SZ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半年度业绩创历史新高。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80亿元,同比增长107.18%;实现归母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 169.13%。

16日,海德股份股价小幅震荡,收盘微跌0.31%,报16.10元/股,最新市值150亿元。

政策引导加持,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不良资产整体规模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2021年是《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实施的第一年,正式试点允许商业银行对外批量转让个人不良贷款。去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实施金融安全战略”,要“强化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明确提出要加快不良资产处置。6月6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指导意见》,对AMC在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提出更高期望,大幅放宽了AMC的作业范围,并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市场参与主体,未来将充分受益。

2022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69亿元,不良贷款率1.67%。从非银金融行业看,截至2022年3月末,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约20.16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66.24万亿元,合计约86.4万亿元(数据来源于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按3%的不良率,保守估计不良资产规模约2.59万亿元。从非金融机构看,截至2022年3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9.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网站),按5%(按企业1年期以内的坏账准备平均计提比例)的不良率,保守估计不良资产规模约0.96万亿元。根据以上数据初步分析,我国不良资产存量规模预计达6.45万亿元,如考虑陷入财务困境、经营困难、濒临破产但尚未达到不良资产标准的困境企业以及AMC公司持有的尚未处置的困境资产,预计规模可能达10万亿元。

内生动力强劲,从B端拓展到C端

海德股份AMC业务内生动力强劲,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延续增长态势。公司在困境资产业务领域新增投放15.33亿元,其中收购重组类业务13.5亿元,收购处置类业务1.83亿元;存量项目回款13.22亿元,其中收购重组类业务5.94亿元,收购处置类业务7.28亿元。截至6月30日,公司存量业务规模66.97亿元,比年初增长11.84%。

海德股份表示,公司在继续深耕To B端困境资产业务、保证B端业务利润稳中有进的基础上,通过To C端业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积极开展个人不良贷款的收购处置业务,该类业务的市场化处置正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约1万亿元。

8月9日,海德股份公告称,经过对市场个贷不良处置机构的调研,经双方协商一致,近期张天乐及其创始团队将其控制的16项软件著作权及个贷不良业务相关资产注入新设立的西藏峻丰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峻丰”),并签署了《增资协议》,海德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向西藏峻丰增资5000万元。增资后,海德股份将持有西藏峻丰51%股权并成为控股股东。海德股份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公司快速将业务从To B延展至To C端。

在此背景下,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海德股份的个贷不良业务有望成为行业标杆。个贷不良资产具有单笔金额小、户数多、个体差异大、债务人均为个人等特征,而金融科技赋能是核心竞争力。海德股份通过收购西藏峻丰,借助科技手段,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个贷不良业务,保证前端收购的精准估值和后端处置的高效回款。同时依托海徳资管AMC牌照、资产管理处置等优势,快速建立全链条、专业化、智能化的个贷不良业务优势,迅速抢占市场;并综合采用多种方式帮助临时陷入困境的债务人走出债务困境、恢复信用、重塑人生,履行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海德股份 半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