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4年前近10亿收购资产如今“3折”转让,普邦股份领关注函

财经网 2020/09/1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年前,普邦股份(002663.SZ)以9.58亿元溢价20倍购买的资产,业绩承诺期刚过业绩即“变脸”,如今将以3.35亿元挂牌出售。9月11日,就公司折价转让资产问题,深交所对普邦股份下发了关注函。

9月4日,普邦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持有的北京博睿赛思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下称“博睿赛思”)100%股权。挂牌底价参考博睿赛思经审计归属于公司的净资产账面价值3.35亿元。

博睿赛思成立于2008年4月,此前披露的重组报告书称,博睿赛思是业界优秀的移动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

2016年,主营业务为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及建筑设计、苗木种植及园林养护的普邦股份,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跨界收购博睿赛思,拟进入互联网数据服务领域,开出了9.58亿元的高价,增值率为20.45倍。

同时,博睿赛思原管理层给出业绩承诺,2016-2018年每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700万元、8710万元、11330万元。

而根据公告,彼时博睿赛思的盈利能力并不算稳定。2014-2016年上半年,博睿赛思分别实现营收1265.51万元、1.02亿元、1.27亿元;净利润259.66万元、-291.26亿元、3196.65万元。

收购完成后,普邦股份账面上新增了7.7亿元的商誉,公司与博睿赛思也曾有过一段时间的“蜜月期”。2016-2018年,博睿赛思实际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1.45%、101.94%和101.89%。

然而,业绩承诺期刚过,2019年,博睿赛思营收同比下滑46.8%至3.0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96.15%至447.92万元。

2019年度评估显示,博睿赛思含商誉在内的资产组可回收金额为199.86万元,公司据此对博睿赛思全部商誉7.7亿元计提了减值损失。

此外,普邦股份对另一家收购而来的子公司深蓝环保计提商誉减值1.71亿元,致使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10.46亿元。

根据公告,今年以来博睿赛思业绩进一步下滑。2020年上半年,博睿赛思实现营收2372.79万元,净利润亏损453.33万元。为更好地配置公司资源、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拟对博睿赛思进行整体剥离,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进行公司资产优化配置,回收资金,增强资产的流动性。

然而,深交所对普邦股份此次转让资产提出诸多质疑。

据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股权转让的具体背景及原因,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补充披露本次评估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使用的评估方法、参数等;要求公司说明年报时对博睿赛思的评估结果与本次评估报告结果的差异及原因,商誉减值损失计提金额是否准确、合理。

此外,对于博睿赛思完成业绩承诺后第一年即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董监高详细说明是否在博睿赛思的收购及后续管理上勤勉尽责。

事实上,2019年已出现巨亏的普邦股份,今年业绩也不尽人意。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25亿元,同比下滑30.5%;归母净利润亏损0.22亿元,同比下滑124.43%。

普邦股份提及,公司园林景观业务有所收缩,生态环保业务回款压力继续加大,此外,受流量红利消失明显、广告投放需求及预算大幅度减少等因素影响,其移动营销方面业务也出现明显下滑。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普邦股份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