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因信披不及时,安控科技收深交所监管函

财经网 2021/02/0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2月9日,因未及时披露子公司失控事项,安控科技(300370.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安控科技于2020年5月29日披露《关于控股子公司宁波市东望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失去控制的公告》显示,子公司宁波市东望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东望智能”)于2019年11月失控,公司自2019年11月1日起不再将东望智能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深交所认为,公司未能在子公司失控事项发生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2.1条、第2.6条及第7.7条的规定。深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公开资料显示,安控科技于2014年登陆深交所,主营业务为工业级远程控制终端(RTU)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7月,安控科技以3.74亿元收购东望智能70%股权,增值率达714.8%。彼时,交易对手方广瀚投资和德皓投资曾承诺,2017-2018年,东望智能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5100万元和6500万元,若东望智能未完成业绩承诺,交易方将以现金方式对安控科技进行补偿。

然而,2018年,东望智能仅实现净利润328万,扣非净亏损88万。业绩承诺未完成,交易对手方却拒绝履行补偿义务。2019年11月11日,安控科技披露的《关于重大诉讼的公告》显示,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广瀚投资和德皓投资、顾笑也、王瑜、沙晓东、王蓓支付业绩承诺补偿款,涉及金额达6.05亿元,占安控科技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71.56%,公司也曾因上述事项信披不及时,于2020年8月29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除了卷入诉讼纠纷,由于安控科技及东望智能未向审计机构提供东望智能2019年度财务报表及会计账簿、会计凭证等财务资料,以及与报表项目相关的业务资料,导致审计机构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公司2019年年报还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据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安控科技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3.8亿元-4.8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受资金流动性不足影响,公司业务承接及市场拓展均不及预期,上述因素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同时,因业务量下降、产能缩减、采购成本增加等因素使营业成本增加,从而导致毛利下降。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因债务诉讼曾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处于失信期间,对公司参与招投标项目造成了一定影响,导致公司业务承接受到限制;公司因贷款逾期产生复利及罚息,导致平均融资成本提高,财务费用增加。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安控科技 监管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