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北新建材拟2.22亿元收购上海台安70%股权,深交所追问标的估值公允性

财经网 2021/02/1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2月10日,因披露拟以2.22亿元受让上海台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台安”)70%股权,北新建材(000786.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公开资料显示,北新建材是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以石膏板和轻钢龙骨为主业。2月8日,北新建材披露公告称,公司联合重组上海台安,其中北新建材持股70%,上海台安原股东持股30%。程雪峰担任董事长,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何家旭担任执行总经理。

根据公告,标的上海台安成立于1999年,主营防水产品。对于本次交易的目的,北新建材表示,公司继续在防水行业区域和核心市场寻找区域优质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进一步完善公司防水业务布局,提升公司竞争力。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0年一季度,上海台安分别实现营收2.26亿元、2234.6万元;净利润4185.33万元,534.35万元。本次交易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对上海台安100%股权进行了评估,并选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其中,收益法下上海台安经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38亿元,评估增值2.02亿元,增值率148.36%。

溢价率较高的同时,北新建材提示风险称,标的公司未来发展盈利可能受到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建筑业发展速度减慢、管理层及核心岗位人员发生大幅变动、应收工程款坏账风险、业务整合风险等因素的影响。

对于此次收购,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评估选取收益法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主要参数的选择过程和依据,详细说明本次收益法评估增值的计算过程及公允性;说明收益法评估时是否对前述风险因素进行了充分考虑。

此外,评估报告显示,标的公司存在部分房屋建筑物尚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等特别情形。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权证办理进展情况,是否存在法律障碍或无法办理的情形,并说明上述情形对本次交易及标的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北新建材 关注函

专栏